京沪高铁全程提供WiFi无线网络技术揭密

据新华网和新京报的消息,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后将会在全程车厢里提供WiFi无线宽带服务,京沪高铁全线长达一千多公里,虽然我们暂时还不知道这项服务的收费标准是多少,但并不妨碍我们向各位网友介绍这种高速铁路上的无线宽带技术方案。

高铁 上网
年底京沪高铁将为全线提供WIFI上网服务

  在高速列车上提供WiFi无线网络信号目前通用的作法有两种,一种是把3G网络转成WiFi信号,这有点类似3G无线路由的共享,比如我们常见的华为E5 就是这种方案。当然,高速列车上的设备会更先前,能同时服务的用户会更多,目前已知的台湾高速铁路和日本高速铁路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案。另一个是通过卫星宽 带为高速列车提供互联网服务,法国高速铁路TGV EST Line,在2007年12月推出的乘客网络服务,就是利用卫星技术,不过卫星的传输速度有其限制,约为2Mbps带宽给全车乘客共享。

高铁 上网
列车速度过快。基站频繁切换

  高速铁路通信是件麻烦事,当年京津高铁开通的时候就为此伤透脑筋。列车速度过快超过250公里/小时,坐在列车上乘客的手机或3G上网卡就 会无法接通。简单点说,我们从一个基站移动到另一个基站下,两个基站间会有一个漫游的切换,如果移动速度过快,手机就处于不断切换的状态,明明信号是满 的,但就是无法打通电话和上网。为解决这个问题 ,运营商就要为高速铁路沿线单独规化基站,扩大每个基站的覆盖范围,减少手机的基站切换频率。

高铁 上网
扩大每个手机基站的覆盖范围,减少基站切换次数

  超过250km/h的时速将使列车内用户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穿过多个基站信号小区,手机在不同基站间切换至少需要6s,而全速行速的高铁列车通过两个基站切换区时间要经常小于6s,手机基本往往无法正常完成切换。

高铁 wifi
高铁列车全封闭,影响信号

  高铁列车采用全封闭式车体结构,且部分车型采用金属镀膜玻璃,车外基站的信号穿过车身会有严重的衰减,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室外基站的信号发射机功率增强。基站发射功率可以增加,用户的手机或3G网卡的发射信号没办增强。

高铁 无线网
车载基站为车内乘客提供网络信号

   高速铁路通讯系统架构可分为二大部分:车厢内通讯系统(为乘客提供WiFi)、车对地通讯系统(列车基站与外部基站互连)。高铁旅客进入车厢后,即通过 车载基站接入2G/3G通讯网,车载基站还可以直接把3G信号转成WIF为车内乘客提供互联网接入。在列车运行过程中,乘客的手机和3G网卡直接连接的是 本次列车上的车载基站,所以没有小区切换问题,也就不会有车厢影响信号衰减。

高铁 无线网

  法国的高速铁路系统早在2007年就开启了全程互联网服务,并收费4欧元/小时。它采用卫星技术,在列车顶上架设天线并且瞄准卫星方位,卫星宽带通过车载基站转换成WIF信号。卫星宽带不用切换基站,但高速铁路行进时位置不断移动,所以天线必须一直追踪卫星。

  以上这些技术各有优劣,卫星宽带安装最便捷,但宽带太低,一个列车目前只有2Mbps左右的带宽给全车用户共享,并且收费过高,地面基站系统需要建设专用的高铁基站,初期建设成本很高。不过它的速率有保障。总之是希望国内的高铁无线网络能够又快又省...?

posted @ 2015-02-08 11:25  杭州桓泽  阅读(2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