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 1.1  你选择的产品是?
  • 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
  • 1.2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 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三方支付越来越普遍,支付宝就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 2.支付宝相对于其它来说是我自己比较熟悉的软件
  • 3.现在在很多国家都在效仿支付宝的功能,支付宝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
  • 4. 由众多知名银行共同参与,更具权威性,除身份信息核实外,增加了银行账户信息核实,极大提高其真实性
  • 1.3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   2003年,淘宝遇到了一个难题------解决交易双方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交易。一般我们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这样的交易方式会被淘汰,这时候就需要 第三方支付平台。孙彤宇在逛淘宝网论坛时发现,不仅淘宝网团队为此头疼,淘宝社区中的买家和卖家也在讨论这个问题,他就主动发帖和这些用户讨论。一来二去,他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既然用户最关心的是钱,那么只要保证资金安全,用户就敢用淘宝网了。因此,如果能在淘宝网推出一种基于担保交易的支付工具,问题就解决了。
  •   所谓“担保交易”,是指买家在下订单之后,将钱先打入一个由银行托管的第三方账户(淘宝网在银行的对公账户),淘宝网收到买家的付款信息后,通知卖家发货,在买家收到货物并确认货物与描述相符时,淘宝网才会将钱打给卖家。从产品角度看,担保交易不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只是一个交易流程的改变,但有时突破性的创新就是从不起眼儿的小创意开始的,这个微小的改变开辟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新时代,成为支付宝创业的起点。
  • 1.4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 2003年10月18日,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
  • 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独立,逐渐向更多的合作方提供支付服务,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 2003年10月18日,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
  • 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独立,逐渐向更多的合作方提供支付服务,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 2010年12月23日,支付宝与中国银行合作,首次推出信用卡快捷支付。
  • 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国内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内又称“支付牌照”)。
  • 2013年6月,支付宝推出账户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无任何手续费。
  • 2013年11月30日,12306网站支持支付宝购买火车票。
  • 2015年5月27日,支付宝出现大规模故障。回应:杭州光纤被挖断。
  • 2016年11月29日,针对近期支付宝“校园日记”等圈子引发的争议。
  • 2016年12月23日,支付宝推出了支付宝10.0版本,带来支付宝AR实景红包的玩法。
  • 2017年1月5日,支付宝推出2016年个人年账单,网友们炸了锅。许多人看了去年“剁手”情况后,纷纷感叹“我都不知道我这么有钱!”“难怪自己那么穷!”先别急着骂自己败家,
  • 线上账单并不等于“网购”概念,你也没有真正网购花出那么多钱。除了支出和消费状况,个人账单还记录了低碳环保、爱心公益等情况,全面展示了现代人的生活观念和面貌。
  •  
    2017年6月,摩纳哥与支付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MOU),举国商户将接入支付宝。这是蚂蚁金服第一次与主权国家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第12个接入支付宝的欧洲国
  • 家。
  •   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产品中最为成功的,它之所以得到发展和很多因素有关。  
  • 支付宝认证为第三方提供,而不是交易网站本身认证,因而更加可靠和客观。 可以为买卖双方完成安全、快速的网上支付业务,并为买卖家双方提供了交易资金记录的查询和管理。再则支付宝是由由众多知名银行共同参与,更具权威性,为用户提供在“银行账户”和“支付宝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业务,并提供相应资金往来记录的查询和管理。 除身份信息核实外,还核实了银行账户等信息。通过支付宝认证后,相当于拥有了一张互联网身份证,可以在淘宝网等众多电子商务网站开店、出售商品。支付宝认证包括:(支付宝个人实名认证)与(支付宝商家实名认证)。增加了银行账户信息核实,极大提高其真实性。认证流程简单并容易操作,认证信息及时反馈,用户实时掌握认证进程。相对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更为便捷。.支付宝其实就相当于担保中介,在买家和卖家之间建立起资金互通的桥梁,如果买家直接把钱打到卖家的银行帐户,买家不放心,如果卖家直接把货了,还怕收不到款,所以支付宝就在这种情况下出生的,买家买东西的 时候先把钱打到中介“支付宝公司”等买家收到货后,再由支付宝打转入卖家帐户,这样以来,双方放心了。为顾客解决后顾之忧,钱没有直接交付到卖家手里。如果货物出问题,钱很容易就回来,不会出现交钱后就万事难的问题。最后就是支付宝的存在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又有力的完善了网购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 客户支付的手段有很多,比如支付宝,信用卡,网银,其他的支付工具微信等。现在支付的方式除了支付宝,最多的就是微信支付了。支付宝是支付工具,而微信支付,只是以微信为基础,为支付提供应用场景的生态体系。我自己觉得支付这个行业,最终比拼的其实不是技术,而是应用场景,更多应用场景,才能有更多的支付可能,脱离了支付使用场景,支付很难生存,支付宝走到了第一,是因为有了淘宝,财付通走到第二是因为腾讯,如果单纯比拼支付,支付宝肯定远胜财付通,那是因为商品特性更产生支付基础,而社交的支付场景过少,两者不可比。但是微信横空出世之后,已经把腾讯也从原先的社交属性里给延展出来,现在的微信其实已经远不止社交的概念,一个适用人群覆盖六亿的客户端,理论上可以把人类的各类行为都涵盖在内,从而诞生出更多的想象空间了,就支付而言,就已经远远大于淘宝的支付场景,这个时候,微信支付的可怕之处就显现出来了,可以实现真正的无处不支付。都涵盖在内,从而诞生出更多的想象空间了,就支付而言,就已经远远大于淘宝的支付场景,这个时候,微信支付的可怕之处就显现出来了,可以实现真正的无处不支付。
  • 当然就现下而言,在淘宝网占据C2C市场绝对优势地位的同时,支付宝也压倒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跃升至网上支付市场的老大地位。

2. 调研, 评测

2.1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支付宝工作流程(图片链接在底部)

这是支付宝的首页。

与商家进行交易

(1)               (2)            (3)                (4)

                          

向手机进行充值      网上电影票          打车          花呗分期还款     当下热门的共享单车    更多的功能       口碑外卖

                                                     

 

总的来说,打定进入支付宝的首页,你就能看到平常最常用到几项功能,你能很快的找到并上手。首先你得绑定你得银行卡,并设置密码。如果你是要向商家付钱,那么你可以选择:扫一扫、付钱、转账或者加彼此的好友商家进行收钱。输入输入密码确认付款。这一整个流程并没有很复杂,很轻松就能完成。支付后系统就会把刚才消费写情况加入到账单中。你可以去账单查看自己的消费情况。

 

 

2.2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 背景:在校女大学生
  • 需求:
  • 1、支持余额宝,理财收益随时查看;
    2、支持各种场景关系,群聊群付更方便;
    3、提供本地生活服务,买单打折尽享优惠;
    4、随时随地查询淘宝账单、账户余额、物流信息;
    6、免费异地跨行转账,信用卡还款、充值;
    7、付款、缴费、充话费、卡券信息智能提醒;
    8、行走捐,支持接入健康数据,可与好友一起健康行走及互动,还可以参与公益。
  •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 该对象已经用了很久的支付宝,对支付宝基本的功能也比熟悉。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用户在使用支付宝的整个过程中,最主要的还是解决最基本的支付问题,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来说,点外卖是比较常见的。而在支付宝上有一个专门的模块(口碑),这个模块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点餐并付款,并能对你所在的位置进行定位,很方便。在学生出行方面,共享单车可以在支付宝上实现。现在对手机充话费也没必要去营业厅去交费,直接可以在支付宝上交费,也可以为别的号码进行缴费。支付还能通过你的消费,给你生成一个你消费的账单,对你的消费进行总结。用户能直观的看到自己消费的去处。
  • 整体来看,支付宝有着简洁的页面,用户可以通过第一眼就能找到最基本的功能模块。支付宝还与生活中的很多消费过程接轨,比如看电影(淘票票),车票(火车票机票),校园兼职(校园工作),教育公益(蚂蚁深林)等。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是一种新的支付模式,利用第三方的加入使交易具有可行性、稳定性。并为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相应的其他服务。支付宝服务多样,解决生活中的一些支付问题。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 1、支付宝的聊天界面有点多余,几乎不会用到。
  • 2、还有每一次付款都要确保支付宝是否收到相应的钱,可以提高技术省去这个时间。
  • 3、收到钱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选项是可以直接转到绑定的银行卡上。

2.3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 非常推荐
  • 原因:现在我们身处网络购物时代,支付是阻碍网络购物的重要因素,很难解决相互信任的问题。支付宝提供了“简单、安全、快速”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支付宝公司以“信任”作为产品和服务的核心。不仅从产品上确保用户在线支付的安全,同时让用户通过支付宝在网络间建立起相互的信任。让买家在确认满意所购的产品后才将款项发放给卖家,充当资金流工具角色,降低网上购物的交易风险,支付宝对建立买卖双方信用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3.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 通过深入面谈,总结出用户对于支付宝最基本的需求是实现转账以及在不同地方的支付,特别的对于入驻支付宝的商家,他们还需要,支付宝这个平台来推广自己的商品并实现相应的收款。

4.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首页

这是支付宝客户端的首页,包含很多支付相关的服务,转账、付款、充值、滴滴出行等等。其中,扫一扫和付钱主要用于线下支付,比如超市等。用户扫描商品二维码可以直接完成付款,或者跳转到支付界面。付款码则是自己账号的条形码和二维码,选完商品,给收银员出示付款码完成付款。卡包则是线上商家的各种优惠券,奖励金。你也可以直接在首页上找到那你想要的服务,比如对手机进行充值,买票。

                                             

 

   

 

 

 

 

口碑

包含当地的吃喝游玩住宿等商家信息。搜索框,可以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家或者品类信息。分类功能,用户可根据自己直观需求直接在该类别进行选择。促销框:提供有折扣优惠的商家,增加用户粘性。热门推荐:根据用户行为习惯或者地理位置推送的商家,可以促进流量转为订单。商家可以在上面发布自己的调查问卷,方便对商品进行调整。用户在交易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为用户定制口味,习惯等。

 

 

 

 

 

 

 

 

  
 

朋友

这个模块引入沟通场景,用户可以自己添加支付宝好友并进行聊天。还能发起在不同的场景(经费群、货群、活动群、娱乐群)下进行群聊,吃饭付款。

服务窗:类似微信公众号,是商家的服务账号。可以查询服务、预订、个人信息,还会定期收到商家的推送消息。

 

 

 

 

 

 

 

 

 

 

 

 

 

 

财富

用户可以在这个模块查询个人账户信息、信用信息、安全信息;能进行理财产品(余额宝、招财宝、股票、娱乐宝)的购买;能进行保险购买;能进行爱心捐赠,参与公益项目。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 [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5.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1.了解用户的需求,把这个软件的核心功能做到最好
  • 2.设计友好用户界面
  • 3.增加新的功能,让软件功能更加完整
  • 4.增加一些当下最热门的东西,抓住用户的眼球
  • 5.经常进行测试,修复bug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目前市场上不管是软件自身的支付功能,还是平常的支付都挺多的比如有借贷宝、微信支付、京东金融、POS机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 1.现在淘宝上会有很多内部的优惠券,支付宝可以引进这个功能,用户就不用去微博,qq上去寻找优惠券
  • 2.入驻一些人们常用的软件,将其支付转移到支付宝上来实现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 1.支付宝之所以广泛普及,淘宝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那就利用好这个最大的靠山,淘宝店里会有一些内部优惠券,用户会为了节约,专门到微博,qq群里找自己需要的券。那么何不把这个功能实现在支付宝上呢。
  • 2.现在的很多软件多需要使用钱买会员,将这些常用的软件入驻,在加上支付宝本身给予优惠,就会吸引大量的顾客。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 用了我的产品,你会省去很多步骤,更加方便快捷找到你需要的东西。用户通过在支付宝上支付可以得到相应的优惠,这应该是每个人都会去做的吧
  •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 N(需求):对于淘宝这个大的靠山,支付宝应该加以利用,用户于其在其他的地方找,不如就利用这个靠山,直接把用户寻找优惠劵的功能直接实现。那么对于支付宝而言,他的用户量就会变得更多。

  •  

    A(做法):首先在淘宝网上找到相应店铺的内部劵,再则将其进行分类,用户直接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

  • B(好处):首先用户会很愿意使用,因为其中对用户好处多,再则副用户来说这样会更方便快捷,高效。
  •  

    C(竞争):在支付这方面,每个软件基本实现了,完善的也比较号好,所以支付宝的加入别的软件没有的东西。

  •  

    D(推广):直接与淘宝相连,在在淘宝上推广,也可以线下推广。

6. 其他你愿意跟我们分享的内容

付宝作为我的生活中使用频率高低排行第二的app产品,致力于为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提供“简单、快速、安全”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主要提供支付及理财服务,包括网购担保交易、网络支付、转账、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个人理财等多个领域。在进入移动支付领域后,为零售百货、电影院线、连锁商超和出租车等多个行业提供服务。还推出了余额宝等理财服务。使我们 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也有很多用户不满意的地方,很多还可以改进。

http://finance.sina.com.cn/zl/management/2017-03-30/zl-ifycwyxr8796908.shtml

https://wenku.baidu.com/view/08d5470283d049649a665849.html

 

posted on 2017-10-08 14:36  高玉玺  阅读(6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