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毛不易《消愁》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我相信在我们还没进入大学大门之前,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具体的情况,而我是这大部分中的一个。高考完就得开始填报志愿,那时候的我一门心思就想报考省外的学校,于是乎我就来到了集美。至于为什么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呢?那时候的我对选专业几乎一窍不通,就在在网上各种找,各种看,各种比较,但似乎也什么用。让我决定选这个专业的还是专业就业率和就有人工资的排名,当然这个专业排在最前。于是乎就这样这样来到这个学校,进入这个专业。
  • 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完全没有一个清楚的定义,根本不懂自己该怎么去学*,完全不懂变成的*惯,不知道该怎么下手。我当时的情况就和【1】作者的妻子一样,安全就是一个小白。大一的时候,老师用代码以下就把数学的计算过程写出来,只需要输入数字就可以得到计算的结果。当时我就觉得计算机很神奇。心里就想还有这种操作?抱着这种好奇的心态开始大一的探索之路。可是随着课程的加多知识点的增难,我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尝试着喜欢上这门课,希望能改变我的状态。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

  • 还没上大学之前,我们憧憬着大学的生活,想离开父母的庇护,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我想象的大学应该是:平时就上上专业课,老师可以带着我们一边玩一边学。剩余的时间我们可以任由支配。这些时间可以让们结交新朋友,学*新知识,见识到新世界,开阔自己的视野。在高中应该没老师都会对他的学生说:“一定好好学*,再苦也就库这几年,到了大学你就解放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句话在大多数的大学生身上并没有实现。大一还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期盼,忙着结交朋友,忙着加入各种社团。不得不说大一的课程还比较紧,这样留给学*的时间似乎没有多少了。虽说已经上了两年的大学,但是要问我:在这两年的大学教育里学到的知识最精通哪科?这我还真的答不上来。国外的强调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吩咐任务,让学生自己完成。而国内的大学一般都是老师说,学生听。有的甚至一节课就只有老师在上面不停的说,但其实学生已经在下面昏昏欲睡了。对此我深有体会,你想一个老师要是在上面反复不停地说,学生集中精力去听,这和催眠的过程有什么区别。长时间下来,老师说的累,学生听得也很累,注意力就变到其他的地方去了,学生学到的知识的效率就变低了。当然我自己觉得我自己的大学并没有像【2】博主写的那么差劲。学校还是有看中我们的实践经验,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竞赛。
  • 但其实说到竞赛,我就想到,每每到了大三很多人都会去校园外的培训班。也许是真的想要学好编程吧!也有的就已经在大一开始再网自学。在我看来不管是书城的培训班、打基础的大学还是mooc都是为了让我们学的更好,懂得更多。知识相对而言,校园外的培训班会花费你额外的钱罢了。
  • 大学的课程安排中,总是会有与专业课无关的课。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见你为人处世的地方。学**代史和思修呢,视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学会做人。至于说学*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能干嘛?它们和计算机似乎没有任何的联系。其实不然。恰恰相反,数学是计算机的基础。例如离散数学和数据结构,还有很多数学算法,这些都离不开数学。学*数学能增强逻辑思维,在遇到算法是我们就能刚好的理解,利用。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未来是一个未知的变数,我现在的想法不一定在未来就一定会实现。大三了,能待在学校的时间也不多了。这两个学期下来,怒能引起的想要去学的东西不多。当我看到HTML时,我的目光就被吸进去了。老师只是简单的写一点东西,就可以在网页上显示出来。未来如果我能从事有关前端的工作是最好的。为了以后能在这个方面站稳脚跟,一定的规划必不可少。【3】里说:“职业规划就想软件工程,我们都知道软件项目最大的敌人是需求的不明确和需求的大面积变更,同样,在个人的职业规划中,自我需求的不明确和需求的变更也是非常危险的。只有需求确定以后,才谈得上个人的职业设计的HLD(High Level Design)和LLD(Low Leave Design),以及具体实现。此后随着自身的日益成熟,可以随时为自己的Bug打补丁(Patch)改进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设计和实施细则(Enhancement),并为自己加上更多更强的能力(New Feature Requirement)。最终达到软件版本的升级。”首先我要掌握前端的基础知识,知其然也要知其所虽然。再则就是多实践。有句话不是说: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工科类的计算机,你就需要多实践,而不只是纸上谈兵。实践对于工科生来说是相对重要的。实践经验多了,下一次在遇到问题时,就能比别人知道问题出现在哪,怎样做比较好。当然也不能急于求成,基础知识也很重要。最后就是要多方面了解有关前端的信息。

第四部分:感想

  • 读了这么多的博文,唯一的感慨:大神的世界似乎想做什么就一定会成功的样子,但其实我知道这背后时要付出时间付出努力才能成功的。乘风波浪后也不会一定成功,生活只能向前走,坚定信念的人都是英雄,朝着心中的方向,哪怕前路有众神阻挡。

【1】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2】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3】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posted on 2017-09-17 18:55  高玉玺  阅读(1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