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感想

回顾1 分值40

回顾本学期第一次作业[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参见 [http://www.cnblogs.com/easteast/p/7403491.html ],阅读其中给出的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回顾一下,现在看这个问题可能是问的为什么考研考的计算机专业。本科的专业是计算机,读研究生时继续深造,我在计算机这一块的能力会更强。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没有改变。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是我喜欢/擅长的领域。我擅长编程,擅长RTFM,解决曾经不会的问题。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还差很多基础课没上,计划读的书也没读完。差距很大。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选择是倾向工程项目,学术研究也可以做一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其他同学,我不是很了解。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本学期的规划,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学习和工作,休息和打游戏,难以兼顾。有时候休息的更多。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五六个小时。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SWE2017FALL/homework/876]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问题一:在书的第二章,二十八页“单元测试应该集成到自动测试的框架中”

单元测试自动化常用的框架有什么,它们互相之间有什么优劣?
测试驱动开发我接触过一次,比较简单。我用的是C#的nunit。其他的框架,道理大概是相通的。

问题二:在书的第三章,六十三页“如果还原了,要求他把魔方恢复成最初我给他的那个混乱的局面,必须一模一样”

魔方的正面记作F,背面记作B,左面记作L,右面记作R,上面记作U,下面记作D,整体旋转(方便操作/观察)用大写,单层旋转用小写,顺时针旋转字母不变。逆时针旋转记作x',这样编码之后,记住还原时的操作序列,再逆序,可能更多的考察记忆力。

问题三:在书的第四章,91页,有一个“评价别人的三种层次”模型。

文中提到任何人,都有可改进的空间,合作中应该给合作伙伴机会。

那么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决定/判断这个合作伙伴不行,给他中间层和最内层的反馈呢?

问题四:在书的第14章,321页左右。

每个角色为了自己的绩效而优化

程序员也不是单纯的生物啊,也有利益纠葛,利益应如何分配才能减少这种为了个人利益而让整体效果不尽如人意的现象?

问题五:在书的第八章,181页。

提高估计能力的招数:用快速原型法去探路/参考前人的经验

还有什么提高估计能力的招数?经验多的 估计的准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学会安装visual studio很重要。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牛奶咖啡《何必怀念》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我最感谢的人:应该是老师。
总结 分值50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7-12-02 21:58  Gaoyb348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