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S成本核算方法

业务背景

成本核算方法,对应EBS系统中的成本方法,有四种;
1.标准成本
2.平均成本

  • 平均成本又分为永续平均成本,即 Average Cost

  • 期间平均成本,按照期间(自然月)来计算的平均成本

  • FIFO:先进先出

  • LIFO:后进先出

平均成本,Average Cost,永续平均成本,就是按照采购入库时的价格,仅仅是PO上的价格,跟已经在库存内的物料的成本进行加权平均,每做一次出入库处理,就进行一次平均成本和核算。完工入库也是这样。

期间平均成本,Period Average Cost,是随时可以进行成本的推倒重来式的计算,比如,在没有匹配发票之前,接收入库了,则按照PO价格来计算加权成本,如果匹配过发票了,重新运行程序,计算一次,发票上的价格会被用,来计算加权成本;这样的话,每次到月底,重新算一次成本,就比较接近真实成本了。由于采购件成本核算的变化,会导致自制件成本的变化,也就导致了产成品的成本变化,层层传导,最终出现的产成品成本比较真实;

一般来说,按照装配件进行生产的制造企业,多用标准成本,如果原料价格波动比较大,可以考虑用PAC,不推荐用平均成本,因为平均成本有对事务处理的实效性,以及时间上的逻辑关系要求很严。

引用

什么是PAC成本制

posted @ 2015-03-21 09:28  -善水-  阅读(3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