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WCF (4)--学会使用配置文件

   无论是Web应用程序还是Win应用程序,我们都会经常用到配置文件。WCF作为分布式开发的基础框架,在定义服务以及定义消费服务的客户端时,都使用了配置文件的方法。配置文件的重要性和实用性是大家所熟知的,它可以给我们WCF开发的灵活性上带来很大的提高。下面说说我学习使用配置文件的所得。

   WCF的配置使用.NET FrameworkSystem.Configuration配置系统。在Visual Studio中配置一个WCF服务时,如果是自托管宿主Windows Services宿主
,则配置文件为App.confing,如果是IIS宿主,则配置文件为Web.config

   先来看看简单的system.ServiceModel结构

Code

(1)<services>

服务是在配置文件的 services 节中定义的。每个服务都有自己的 service 配置节。在Service中定义特定服务的address,binding,contract(也就是传说中重要的ABC)。

Code

(2)<bindings>

此节包含标准绑定和自定义绑定的集合。每一项都是一个可由其唯一 name 进行标识的 binding 元素。服务通过用 name 与绑定进行链接来使用绑定。

个人感觉比较常用的是<basicHttpBinding>,<basicHttpBinding>等。由于属性比较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

Code

(3)<behaviors>

此元素定义名为 endpointBehaviorsserviceBehaviors 的两个子集合。每个集合分别定义终结点和服务所使用的行为元素。每个行为元素由其唯一的 name 属性标识。如果需要指定服务在执行方面的相关特性时,就必须定义服务的behavior。在WCF中,定义behavior就可以设置服务的运行时属性,甚至于通过自定义behavior插入一些自定义类型。

Code

(4)<client>

 有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定义<client>节点,主要定义客户端可以连接的终结点的列表。

Code

 

三种宿主形式的配置文件的声明基本上一样。如果使用svcutil.exe生成客户程序,会在svcutil.exe的根目录中生成一个配置文件,值得大家一看:

Code
posted @ 2009-05-24 16:40  GWPBrian  阅读(369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