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基础,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昵称:
园龄: 1年11个月
粉丝: 1
关注: 1

什么是mvvm设计模式

目前比较流行的几个框架,例如vue.js、react.js、avalon、angular.js等,给自己的定位都是属于mvvm类型框架,那么什么是mvvm框架呢?mvvm是什么意思呢?

聊到mvvm就要提一下java语言中的mvc模式,所以我们想来看下什么是mvc。

1、MVC模式

mvc即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视图-控制器)

作为前端出身的我,在了解java之前,后台语言给我的感觉是下面这样的

确实后台不用框架的话好像也就是那么乱,后来看到一些MVC的框架算是对MVC模式有了新的认识

model:应用程序中处理数据逻辑的一部分,通常用来模型对象对数据库的存存取等操作

view:视图部分,通常指jsp、html等用来对用户展示的一部分

controller:控制层通常用来处理业务逻辑,负责从试图读取数据,并向模型发送数据

view操作会触发controller去改变model,然后model再去改变视图,这么以来,三个部分代码都分开来写,逻辑就会清晰很多;mvvm就是基于这种设计理念,来创新的提出mvvm这种开发理念来处理前端开发,可以说mvvm就是相当于前端的mvc,下面就来说下mvvm。

2、mvvm模式

mvvm即Model-View-ViewModel,mvvm的设计原理是基于mvc的,所以说mvvm不算是一种创新,充其量是一种改造,这其中的ViewModel便是一个小小的创新;如下图所示:

以上图中可看出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将ViewMode看作是Model和View的连接桥,View可以通过事件绑定Model,Model可以通过数据绑定View,通过ViewMode可以实现数据和视图的完全分离。

3、小结

以上对mvvm做了简单的介绍,如有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posted @ 2018-07-02 15:20  啷哩个啷~  阅读(140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