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阅读文献

一、自我经验

 1、刚开始进入一个领域时,对这个领域不了解,可以找一些相关的书籍、学位论文、网上的介绍,或者一些综述文章进行理解。

    2、开始时先读一些中文的文章,了解相关的行业背景知识,基本的术语。先看最经典的文章,看是怎么做的,文章要追根溯源,一步一步弄懂方法。

 3、开始尝试了解最前沿的知识:找最近的相关文章,看看别人是怎么实现的。

 

二、文章的三步走方法

1、第一步:初步了解文章

  1. 读文章的标题、摘要、introduction
  2. 读每一个section的标题和section的前言
  3. 浏览一下数学基础部分,看文章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4. 读结论
  5. 看参考文献,哪些是你已经看过的文章

 第一步完成之后,你应该达到的目标:

  1. 分类:这篇文章是什么类型的,是对现有问题的分析,还是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还是改进了之前的算法?
  2. 语境:这篇文章相联系的文章有哪些?这篇文章需要哪些基础知识
  3. 正确性:这篇文章的结论可靠吗?
  4. 意义:这篇文章有哪些贡献。
  5. 判断:这篇文章写的好不好

2、第二部:认真看但是不要太注重细节(公式的推导等)

  1. 仔细看表格,图形及其他说明,尤其是图表,坐标轴标的合适吗?实验结果的精度如何?
  2. 记得标注出那些没有读过的文献作为后续的阅读

3、第三步:能够复现这篇文章

  通过这一步,你可以完全理解一篇文章的创新点优点,以及这篇文章的缺陷和实现的前提条件。甚至,通过实验和分析,你可以找出潜在的问题。

4、文献综述的做法

  第一步:找三到五篇最新的高引用的文章看,主要看他们的文献综述部分,甚至你可以在这里找到综述性的文章。

  第二步:找出他们都在引用的文章或者作者,下载这些文章看,并且找这些作者的资料,看他们都在哪个上面发文章,因为最好的研究者往往都发表在最好的会议或者期刊上。

  第三步:找出这个领域最好的会议或者期刊,然后看看这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三、读文章应该养成的好习惯

1、由粗读到精读

粗读:当成黑盒子,要知道输入和输出,知道文章的创新点,有不理解的地方能迅速找出答案的先找出答案。

精读:理解每一部分,能复现

更好的:how did the author come up with the solution?

  批判思维:1、这是独创的吗?2、这可以有其他衍生吗?3、作者有没有遗漏一些结果?3、所有的论断都得到证明了吗?4、这个对未来的研究有什么启发?5、有没有更简单有效的方法?6、作者有没有对这种方法有彻底的评估?

  建设性的观点:1、这篇文章有什么贡献 2、这篇文章由前人的基础上前进了多少?

  综合理解:1、找出与其他文章方法之间的联系 2、能够叙述这篇文章 3、为什么会选用这种方法做

最好的境界:why did the author come up with the question

 

2、几点建议:

  1. 将文章打印出来,在上面做笔记
  2. 清楚自己喜欢和不喜欢这篇文章的什么地方
  3. live with the paper for few days
  4. 记下重要的引用文章作后续阅读
  5. 多讨论交流
  6. 不要因为文章的结果而产生偏见
  7. 多读多看并且会分类
  8. 培养快速阅读的能力,能够联想理解。
  9. 足够耐心:读文章是很费时间的。

 

posted @ 2019-01-01 22:48  ->大胖子  阅读(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