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随笔作业

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hljkj/CS201801/homework/2293

第三次作业7-4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float x,y;
  scanf("%f",&x);
  if(x!=0){
    y=1/x;
  }
  else{
    y=0;
  }
  printf("f(%.1f) = %.1f\n",x,y);
  return 0;
}

解题思路:

(1)编译预处理命令#include<stadio.h>

(2)定义主函数

(3)定义两个单精度浮点型变量x,y

(4)调用scanf()函数输入数据x,y的值。

(5)使用if-else语句进行判断,如果x为0,那么y也为0,如果x不为0,那么计算y=1/x的值。

(6)调用printf()函数输出结果x,y的值。

流程图:

 

程序运行截图

 

程序调试截图

 

 

题目类型比较容易出现,所以我将它写入了博客。调试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些其他问题。

总结问题

 这周主要学习了if语句,if语句的使用很广泛,我还不太熟练使用,有时忘了后面的小括号,有时忘了后面的大括号,在使用if嵌套语句的时候,我经常找不到else与那个if关联,但是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看了一些视频后,我慢慢地会使用了if语句,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第四次作业7-4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b,c,d;
    scanf("%d %d %d",&a,&b,&c);
    if(a<b){
        d=b;b=a;a=d;
    };
    if (a<c){
        d=c;c=a;a=d;
    };
    if  (b<c){
        d=c;c=b;b=d;
    };
    printf("%d->%d->%d",c,b,a); 
    return 0;
}

解题思路:

(1)编译预处理命令#include<stadio.h>

(2)定义主函数

(3)定义四个整数型变量a,b,c,d

(4)调用scanf()函数输入数据a,b,c的值

(5)进行比较,将大的数字交给a,小的数字交给c。

(6)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c,b,a的值。

流程图

 

 程序运行截图

 

 

 

程序调试截图

 

 

 

 比较大小方面我做了很多问题,因为一开始完全不知道怎么用电脑做这个事情,后来知道在设置一个变量,然后交换值也去慕课网上做了一些题目,虽然慕课网上没有视频,但是配上中国大学mooc的视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我已经把基础稳实了一些,并没有去学新的东西,因为基础不牢固的话,学起来会很费劲。所有语言都是差不多的,我认为学好c语言,才能学好之后的其他语言。

总结问题

我学会了一些循环语句,特别是for循环语句,for循环语句对于已知的循环次数的题会很适用。我也学到了while循环,while循环类似于for循环,只不过它应用的范围比较限于那些不知道次数的循环,用while

会比用for好很多,又不会的问题我会去请教同学,因为老师很忙,不想过多麻烦老师,有同学不会的特别难的题目的时候,我才会考虑在群里询问老师。

表格及累计折线图

 

代码总结

1 https://www.cnblogs.com/cyw1/p/9905822.html

2 http://www.cnblogs.com/ytyt12/p/9914617.html

http://www.cnblogs.com/alqqal/p/9917105.html

posted on 2018-11-06 22:21  高荣  阅读(67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