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随笔

关于大学与高中的差别

   我想最显而易见的差别应该就是作息时间方面,我的高中是固定的早六点晚十点,而大学是有课就去上,没课就可以一直呆在寝室。其次是高中生活整体处于忙碌中,而大学生活相对于高中生活比较悠闲。具体的学习方面,也有较大差异,高中是你想学老师会尽全力帮助你,一遍不会就讲两遍,两遍不行就来第三遍,有时候同一类型题可能会讲上十几遍,而你不想学老师也不会放过你,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知道你的弱项,便经常提问你,在你打瞌睡的时候叫醒你,并一次又一次的给你灌鸡汤。大学的学习看似轻松,可实际上想要学好每门学科也并不容易,大学的课堂人比较多,老师顾不上所有人,所以想要溜号偷懒比较容易,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学习更多靠的是自觉性,不会像高中一样有人在后面追着赶着让你学,更多的是个人的自控力。

阅读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

    阅读邹欣老师关于师生关系博客,使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博客中对教学的基础、手段、评价以及结果做了详细说明。对于博客中的第一部分师生关系,从博客中的几个举例来说,我认为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我的感想就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承担起本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履行应该履行的义务。老师要做到尽心尽力教学绝不松懈 更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情。学生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不能以拿到毕业证为学习的终极目标,更不能为了考试不挂科从而想一些歪门邪道。

读超链接感想

  读超链接奴隶主/奴隶关系导致违法行为,让我非常吃惊,导师逼迫学生或是对女学生性骚扰等一系列事情的发生,也让我感受到了现实社会深深的恶意。之前也在微博以及腾讯新闻等客户端看见过类似的新闻,想知道新闻上这些老师的师德去哪了,为人师表怎可做出这般违背道德之事。更是为那些老师所在的高校录用那样的老师感到悲哀。

  读超链接老师与学生一起应付,的确这种事情比较普遍,是不少大学生的真实写照,我在上大学之前也听上大学的哥哥姐姐讲过这种事,在大多数人看来可能比较喜欢这种师生关系,你糊弄你的,我糊弄我的,最后你完成教学指标,我拿到超高学分,皆大欢喜。实则这些老师是在误人子弟,试问这些学生真的学到了有用的知识了么?未来去到企业能够胜任相应职位么?基础能力各方面都能过关么?

  读超链接上课你为什么要认真听讲,让我感到惭愧,因为我就是其中提到的认为老师哪部分讲的没用就放松下来不认真听讲的人。读过这个超链接后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为学生我本身是没有辨别老师的授课内容是否有用的能力,并且听课专注本身就是一种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如果在大学期间还不培养,以后吃亏的一定是我自己。

关于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这里我必须如实的说,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未有编程经历,更不要说什么掌握程度了,我应该算是零基础吧。我认为学好计算机专业重要的是练习,要多操作多练习,因为熟能生巧,只要勤加练习总会有学明白的一天。练习一般要放在课下自己的课余时间,上课跟紧老师的思路学习好理论知识应该是勤加练习的前提。

关于作业为何要采用博客的形式 

  我认为作业以博客的形式比较方便,谁交了作业谁没有交作业,老师可以一目了然,非常清晰,作业是否存在抄袭也可以轻松查证。

关于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

  我认为写博客可以锻炼我们的思考能力以及加深个人的自我认知能力,而博客也从中起到记录的作用,也可以让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进行交流得到反馈,从而进一步深度思考。

  以上是我读相关链接博客的个人想法及感受,这也是我的第一篇博客作业。未来的每次作业也都要用心完成,最后愿大学生活美好而充实,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不辜负时间,不辜负所有人!

posted on 2018-10-06 11:02  高荣  阅读(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