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在gitlab中的工作流

在敏捷开发的时代, 快速的编码, code review, 测试, 部署, 是提升程序员效率的关键。 同时在基础工具完备的如今, 我们甚至无需过多的操作就可以轻松实现上述步骤, 本文就以gitlab为例, 分享一下golang项目结合gitlab如何实现自动化CI。

在gitlab中执行CI, 需要在项目根目录下增加.gitlab-ci.yml文件, 定义执行CI任务的步骤及方式, 例如典型的操作:执行代码检测, 编译, 测试, 发布。 gitlab会在每次commit或push的时候调用runner来执行该文件中所定义的操作。runner是一个执行具体CI任务的工具, 可以运行在任意实体机, docker或k8s集群, 在项目中配置好后, gitlab就会自动调用runner并将结果返回。

配置gitlab runner

runner可以为某个项目单独配置, 也可以由gitlab管理员预先定义一些公共使用的runner, 后者无需开发人员过多操作, 主要讲解一下前者, 如何单独配置一个runner。首先安装gitlab runner, 参照官方安装教程, 安装好之后需要注册该runner到项目中, 本文使用的是docker作为executer, 也就是用docker执行pipeline, 在setting->pipeline下获取到项目的token和url, 通过gitlab-runner register来注册该runner,
其中DOCKER_IMAGE 是如果未在.gitlab-ci.yml文件中指定image时默认的image。

sudo gitlab-runner register -n -u $CI_SERVER_URL \
 -r $REGISTRATION_TOKEN \
 --description "test-docker-runner" \
 --executor docker \
 --docker-image $DOCKER_IMAGE \
 --docker-privileged

编写ci文件

上述如此就安装并关联好了gitlab-runner, 接下来就是编写.gitlab-ci.yml文件了:

image: cr.registry.name/groupname/project-name-builder

stages:
  - test
  - build
  - release

cache:
  paths:
  - bin

before_script:
  - echo "Git Branch is ${CI_COMMIT_REF_NAME}"

testcase:
  stage: test
  script:
  - echo "begin run test"
  - make test

build_bin:
  stage: build
  script:
  - make

release_bin:
  stage: release
  script:
  - echo "begin release rpm pkg"
  - make push_rpm

image运行pipeline的镜像, 可以直接使用golang这些基础镜像, 也可以是自己写的一个Builder镜像, 本例中笔者使用的是一个自己写好的builder镜像, 因为在后面的ci操作中, 笔者会打包rpm包并上传到文件服务器上以便后续的发布, 这些client都需要在镜像中准备好, 基础镜像无法满足条件, 所有笔者就自己打包了一个镜像。
接下来是stage的定义, stage就是定义ci任务的各个阶段, 本例中是执行测试, 编译, 发布三个阶段(因为go test的实现并不是分析编译后binary文件, 所以可以看到测试在编译之前), 各个stage串行执行, 只有前一阶段执行完毕才会执行后面的阶段, 如果哪个stage失败则整个pipeline失败。下面的testcase, build_bin, release_bin分别是各个stage的具体定义, 称为job, 各个job的script中可以执行任意的命令, 需要注意script中的命令必须在上面指定的image中存在, 笔者的script只是调用了项目中的makefile, makefile中写好了具体执行的操作, 如果一个stage中定义了多个job的话, 他们会并行执行。before_script定义了在各个job的script执行之前执行的操作, 笔者是打印出执行pipeline的branch, 其中CI_COMMIT_REF_NAME是gitlab内置变量, 表示当前的branch, 如果需要使用自己的变量, 可以通过variables来定义, 但是程序中使用到的敏感的token, key等信息, 不要直接定义在variables中, 可以通过setting->pipeline->Secret variables中设置, 使用的时候会自动作为环境变量注入进去。cache定义了各个stage直接可以保存下来供其他stage使用的数据, 笔者这里是项目下的bin文件, 因为在build阶段生成了binary可执行文件之后, 在release阶段就可以直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 cache并不能保证每次都会存在, 所以在release中需要有其他的逻辑保证没找到cache也可以正常的工作。
笔者上述只是三个stage, 在一个成熟的项目中应该包括很多这样的stage, 依次进行lint, unit tests, data race, memory sanitizer, code coverage, build, release。幸运的是对于这些步骤中的大部分go都直接提供了相应的工具来使用, 例如goline, go test等, 其中代码测试覆盖率这块有个小问题需要单独拿出来讲一下。

golang 项目的 test coverage

golang项目的测试覆盖率可以直接用go test -cover ${package}输出
也可以通过go test -coverprofile生成coverage profile, 该文件中保存了一些收集到的测试信息, 然后将这些信息提供给go tool cover使用来输出测试覆盖率。

go test -coverprofile "profile.cov" ${package_name}
go tool cover -func="profile.cov"

但是上面的测试覆盖率只是针对一个package, 对于一个项目中有多个package, 需要依次调用go test -coverprofile产生每个package的profile, 然后将其合并在一起, 再调用go tool cover产生整个项目的coverage例如:

#!/bin/bash
#
# Code coverage generation
COVERAGE_DIR="${COVERAGE_DIR:-coverage}"
PKG_LIST=$(go list ./... | grep -v /vendor/)
# Create the coverage files directory
mkdir -p "$COVERAGE_DIR";
# Create a coverage file for each package
for package in ${PKG_LIST}; do
    go test -covermode=count -coverprofile "${COVERAGE_DIR}/${package##*/}.cov" "$package" ;
done ;
# Merge the coverage profile files
echo 'mode: count' > "${COVERAGE_DIR}"/coverage.cov ;
tail -q -n +2 "${COVERAGE_DIR}"/*.cov >> "${COVERAGE_DIR}"/coverage.cov ;
# Display the global code coverage
go tool cover -func="${COVERAGE_DIR}"/coverage.cov ;
# Remove the coverage files directory
rm -rf "$COVERAGE_DIR";

在golang 1.10中已经支持了go test后面的多个package共同生成一个profile, 无需手动合并多个profile, go test $(go list ./... | grep -v vendor) -v -coverprofile .testCoverage.txt
所以现在整个项目的coverage的输出方式为:go test $(go list ./...) -v -coverprofile .testCoverage.txt && go tool cover --func=.testCoverage.txt 如果你需要一步生成coverage的话记得升级你的golang版本。
如果项目中某个package不含有测试文件, 则这个package的coverage应该为0%, 但是目前go tes对于不含有测试文件的package就不会在profile中产生对应的记录, 在算项目的coverage的时候也就不会包括该package。如此整个项目的coverage其实比实际值大, 因为少算了coverage为0的package, 这个目前还没有一种简单的解决方式, 只能是在每个package中都增加测试文件, 其实这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徽章(Badges)

有了测试覆盖率的数据就可以在项目的首页展示这些数据了, 如下图所示:
badges

在项目的Setting-> pipeline 最下面可以找到对应的Markdown格式的输出, 在首页的ReadMe中添加上即可, 形如

[![Build Status](https://gitlab.com/pantomath-io/demo-tools/badges/master/build.svg)](https://gitlab.com/pantomath-io/demo-tools/commits/master)   

对于测试覆盖率还需要在项目中配置正则表达式, 来匹配pipeline的输出中的测试覆盖率, 如果用上面的命令则正则表达式为: total:\s+\(statements\)\s+(\d+.\d+\%)
如果想要添加其他的badege, 查阅相关资料即可。如果想要使用go report card badges 而有不想公开公司内网的代码则需要自己搭建go report 服务器了。

gitlab与golang 的其他要点

  1. 项目中每次改代码都应该在一个新的branch上进行编码操作, 每次push代码都会触发提前设置好的pipeline自动执行一些编译测试等操作, pipeline结束后会生成代码的测试覆盖率, code small等数据, 如果数据不符合预先的规范, 需要继续修改直到数据达标。开发完成之后然后提交merge request, 然后指派给同事进行code review, 如何需要多人review的话就在description里cc @somebody 艾特其他人就可以了。 gitlab本身的code review效果还不错, 可以选择在任意两个commit 之间进行diff。 如果本次提交是为了解决issue的话, 在commit message中直接通过#issueID来链接或关闭对应的issue。最后merge request通过之后代码合并至master, master中的pipeline与dev分支的有些不同, 可以在master中执行CD进行自动发布。
    对于所有出现的bug都应该反应在一次issue里, 后续的进展都应该及时更新在issue里。 issue可以通过设置tag, milestone 来管理, 这样做更加清晰明了, 方便管理, 回溯。
  2. 项目中必须包含makefile, 任何编译, 测试, 发布, 都通过make subcommand 一条命令解决, 无需额外设置GOPATH的位置, git submodule, go package的下载等, 这样才足够敏捷, .gitlab-ci.yml文件中也无需写冗长的script, 将来如果编译方式变化也可以只修改makefile就可以了, 同时对于新人刚接触项目也更友好。
  3. 项目中推荐写一个builder镜像, 取名为Dockerfile.build以区分真正的业务镜像, 这样的好处是对开发环境依赖较少, 只需要有docker就行, golang, rpm制作工具等都打包在builder镜像之中, 使用的时候直接docker run -v ``pwd``:/project cr.registry.name/groupname/project-name-builder make即可。尤其是在gitlab ci的时候, 可能ci过程中需要执行代码质量检查等, 需要用到golint等工具, 如果只使用基础镜像, 则每次ci任务都需要在去下载, 这样费时费力, 不如将这些工具打包在builder镜像中, 然后在yaml文件的image中指定该builder镜像即可。

reference

Go tools and GitLab: How to do continuous integration like a boss

posted @ 2018-06-17 19:32  gaorong404  阅读(1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