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工程师手记]为什么flashback 的时候既需要 flashback log ,又需要 archive log?

为什么flashback 的时候既需要 flashback log ,又需要 archive log 呢?

如果数据库的活动不是很频繁,可以看到,其flashback log 是比较小的。那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 flashback 到过去的呢?

示意如下:

12:50 第一次更改数据(100-->200)

       1:00 进行 第一次 flashback log 写入。 记录内容是 更改前的数据:100

1:10 第二次更改数据(200-->300)

        1:30 再进行下一次flashback log 写入。 记录内容是 更改前的数据:200

1:45 第三次更改数据(300-->400)

        2:00 再进行下一次flashback log 写入。 记录内容是 更改前的数据:300

2:20 第四次更改数据(400-->500)

        2:30 再进行下一次flashback log 写入。 记录内容是 更改前的数据:400

2:40 第五次更改数据(500-->600)

       3:00 再进行下一次flashback log 写入。 记录内容是 更改前的数据:500

 

如果想要 flashback   到 1:15 时刻,

数据库需要先找到最靠近这个时间点的之前的 flashback log 的时刻。

也就是 1:00 是的 flashback 的内容,用这个内容覆当前的数据,然后再吧 1:00 到 1:15 的 archive log 的内容 apply 此数据上。

 

上面举的例子是一个数据块的变更,数据库运行中有多个数据块被在不同时刻修改。所以真实的 flashback 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比如现在是 3:10分,想要回到1:15 时刻,那么要经过如下的过程:

先利用 3:00 的 flashback ,用其中的更改前的数据, 回到3:00 的时刻的状态。

再利用 2:30 的 flashback ,用其中的更改前的数据, 回到2:30 的时刻的状态。

再利用 2:00 的 flashback ,用其中的更改前的数据, 回到2:00 的时刻的状态。

再利用 1:30 的 flashback ,用其中的更改前的数据, 回到1:30 的时刻的状态。

再利用 1:00 的 flashback ,用其中的更改前的数据, 回到1:00 的时刻的状态。

然后,再利用 1:00 到 1:15 的archive log 内容,apply后达到 1:15 时刻的状态。

posted @ 2018-05-15 21:14  健哥的数据花园  阅读(7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