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系转换:已知控制点计算七参数并对数据批量转换

本示例从WGS84地理坐标系转换到西安80投影坐标系(中央经线114,三度带投影),提供了多组控制点,我们从中选择了分布均匀的三组控制点参与计算。

七参数计算工具:COORD

数据转换工具:ArcGIS工具箱

1 - 七参数计算

注:如果提供了5个以上控制点,未提供七参数用此方法进行计算;计算工具为COORD。

首先设置好投影,本例中央子午线为114,高斯投影3度带

 

使用Coord七参数计算工具进行计算,如下图选择计算七参数

 

输入三组控制点,B代表纬度,L代表经度,H为高程;X和Y一般会省略掉大数,这里控制点中X省略的38,Y省略了4,需要手动加回来;

 

点击计算

 

然后点击确定按钮,即为计算的七参数结果,保存好该结果。可通过其他为参与计算的控制点校验计算参数是否准确。

 

注:七参数计算后导出的txt文件中的旋转角度(XYZ)三个值单位是度,而经常应用的单位是秒。

2 - 创建自定义坐标变换

打开ArcGIS红箱子工具,数据管理工具->投影和变换->创建自定义地理(坐标)变换

 

地理变换名称:这里起名wgs84toxa80,后面转换会用到这个名称。

输入地理坐标系:选择wgs84坐标系。

输出地理坐标系:选择xian80三度带投影中央经线114度的投影坐标系。

自定义变换方法:选择COORDINATE_FRAME(七参数转换方法),下面参数里输入转换好的七参数。点击确定。

 

3 - 矢量数据坐标系转换

打开ArcGIS红箱子工具,数据管理工具->投影和变换->矢量->投影

 

输入数据或要素类:选择wgs84坐标系的数据源dataset

输出数据集或要素类:根据需要选择转换成果输出目录

输出坐标系:选择目标西安80坐标系

地理坐标变换:选择我们创建好的地理坐标系变换wgs84toxa80,点击确定即可

 

4 - 栅格数据坐标系转换

打开ArcGIS红箱子工具,数据管理工具->投影和变换->栅格 ->投影栅格

 

输入参数同矢量投影。

posted @ 2019-09-17 09:36  GoodGF  阅读(87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