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GIS初识-制图表达

注:QGIS版本为3.4.8

1 - 图层复制

制图过程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同一数据源图层需要复制多个,例如管线图层,需要按不同的压力级别制图不同的显示级别,不同的制图与符号效果。

BUG:在QGIS图层位置直接复制图层,这两图层会发生冲突,图层里看着是两个图层,但实际上还是一个图层,修改一个图层的属性另一个也会跟着改变;

需要从数据源重新加载图层,这样不会与原图层冲突。

2 - 字体符号制图

1)  选择文字符号标记,选择字体符号,QGIS里的符号经常不在中心位置,需要调整偏移量,ArcGIS里不存在该问题。

2)  符号描边,可让符号在地图中显示的更清楚,QGIS中直接在该符号上描边会导致符号本身颜色被覆盖,需要在标记下面建个副本,副本符号描边叠加在原符号下面,可达到符号描边效果。

 

 

描边制图效果对比见下图,左侧为做完描边效果。

       

 

 

3- 符号角度

选择旋转角度后的功能进行编辑,编辑完效果见最后阀门图层可随属性值进行旋转。

 

 

4 - 标注

QGIS标签提供single lables和基于规则设置标签,一般情况下single lables能满足大多数需求。如果比较复杂的标签,支持多行,支持不同比例显示不同标签等,那么用规则设置标签。

 

 

标签字段支持自定义表达式,功能强大,如下图带条件判断的拼接多个字段标注

 

规则设置标注,不同比例尺不同标注策略

 

 

5- 符号化完效果

 

 

posted @ 2019-07-15 15:43  GoodGF  阅读(2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