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是什么?

Scrum 是什么?

Scrum 是当前最流行的敏捷软件开发方法论和实施框架。但就像人们对 “Agile” 术语的不同理解一样,不同的人对 “Scrum” 也有着不同的理解。那么,到底 Scrum 是什么?

标准释义(来自 Scrum Guide 中文版 English):

Scrum 是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中人们可以解决复杂的自适应问题,同时也能高效并有创造性地交付尽可能高价值的产品。

我的理解:

Scrum 是一种团队管理工作的方式,其将工作分解为较小的工作单元,并在周期性固定的时间段内持续地交付工作单元。

在进行详细解释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几个基本术语。

上面描述的周期性固定的时间段,称为迭代(Iteration)或者冲刺(Sprint)。

上面描述的较小的工作单元,称为用户故事(User Story)。

用户故事可以使用特定的格式来描述,其描述了一个对于客户有价值的工作,而且可以在一个迭代周期内完成。

Scrum 框架结构

Scrum 的框架结构通常由 “3 of 3s” 组成,即 3 种角色,3 种事件,3 种工件。

3 种角色(Roles)

  • 开发团队(Development Team):一个自组织的跨技能的小团队,承担实际开发工作,负责在周期性的迭代中不断的交付有价值的工作。开发团队通过集体共同交付价值,而不是通过个体。
  • 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产品负责人是产品最终用户的代表,负责确定产品的方向和愿景,定义产品发布的计划、内容和优先级。Product Owner 要不断的与开发团队沟通,保证团队在做从业务角度来说最正确的事情。
  • Scrum 教练(Scrum Master):Scrum 定义了一个全新的全职工作角色 Scrum Master。Scrum Master 负责确保团队合理的运作 Scrum,帮助团队移除实施中的障碍。

3 种事件(Events)

  • 迭代计划会议(Sprint Planning Meeting):在每个迭代之初,开发团队和 Product Owner 共同来计划在迭代周期内要完成的工作。Product Owner 负责向团队讲解要完成的工作的内容,开发团队负责对工作进行估计。
  • 每日站立会议(Daily Standup Meeting):每天,开发团队和产品负责人都要进行一个短暂的沟通。在会议期间,每个团队成员都要回答 3 个问题:“我昨天做了什么?”,“我今天准备做什么?”,“我遇到了什么问题?”。
  • 迭代评审会议(Sprint Review Meeting):在迭代周期结束时,开发团队向产品负责人及所有干系人进行演示,并接受反馈。

3 种工件(Artifacts)

  • 产品待办列表(Product Backlog):这是一个 Product Owner 想要交付的产品功能列表。 Product Owner 负责维护该列表,并且列表项按照交付优先级进行排序。
  • 冲刺待办列表(Sprint Backlog):这是一个迭代计划会议的输出,包含开发团队在迭代周期内所要完成的工作列表。
  • 产品增量(Product Increment):每个迭代周期都需要交付高质量的产品增量。产品增量必须满足 Scrum 团队对完成标准(Definition of Done)的定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Scrum 的  “3 of 3s” 框架也在不断的扩展。比如,很多团队发现在迭代结束时,通过回顾会议可以改进团队以交付更大的价值。所以,现在迭代回顾会议已经成为了框架中第 4 种会议。

  • 迭代回顾会议(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在迭代周期结束时,Scrum 团队通过会议来对迭代的过程进行总结,以促使团队自我持续改进。
  • 产品待办列表精化会议(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通过会议的形式,对 Product Backlog 进行精化,以促进和加深团队对产品的理解。
  • 项目计划会议(Project Planning Meeting):项目启动会议。
  • 产品发布计划会议(Product Release Planning Meeting):制定产品发布的计划。

Scrum 理论

Scrum 基于经验主义。经验主义主张知识源于经验,而决策基于已知的事物。Scrum 采用迭代增量式的方法来优化可预测性和管理风险。透明性、检视、调整是经验型流程的三大支柱,支撑起每个经验型控制流程的实施。

  • 透明性(Transparency):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必须为那些对产出负责的人可见。例如,负责完成工作和验收工作的人必须对 “Definition of Done” 有一致的定义。
  • 检视(Inspection):Scrum 的使用者必须经常检视 Scrum 的工件和完成 Sprint 目标的进度,以发现不必要的偏差。
  • 调整(Adaptation):如果检视者发现流程中的一个或多个方面背离了可接受的标准,并且将会导致产品不合格时,就必须对流程本身或者流程化的内容进行调整。Scrum 通过所提供的多种事件来及时调整以缩小偏差。

Scrum 价值观

Scrum 的 5 个核心价值观:

  • 承诺(Commitment):我们对团队承担的工作有了更大的掌控,更加坚定了对成功的承诺。
  • 专注(Focus):我们将全部精力和技能都聚焦在所承诺的工作上,团队同心协力来促使更快的交付。
  • 公开(Openness):团队通过自己的方式共同完成工作,每个成员都对进展和问题了如指掌。
  • 敬重(Respect):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经验,互相尊重,谦虚学习。
  • 勇气(Courage):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了整个团队的支持,我们有了更大的勇气来进行挑战。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3-12-21 19:23  sangmado  阅读(167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