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基本数据流(elementary stream),程序数据流(program stream) 和 传输数据流(transition stream)

ES是基本数据流(elementary stream):用于某些硬盘播或编辑系统,如m2v

PS是程序数据流(program stream):用于播放或编辑系统,如m2p

TS是传输数据流(transition stream):主要用于数据传输,如HDV机器内部记录的m2t


上节介绍过,ES首先需打包成PES流包,然后PES根据需要打包成PS或TS包进行存储或传输。其每路ES只包含一路信源的编码数据流,所以每路PES也只包含相对应信源的数据流。

对PS流而言,每个PES包头含有PTS和DTS,流识别码,用于区别不同性质ES。然后通过PS复用器将PES包复用成PS包。实际上是将PES包分解为更细小的PS包。在解码的时候,解复用器将PS分解成一个个PES包,拆包器然后将PES包拆成视频和音频的ES,最后输入至各自解码器进行解码。

一个问题是:各个ES在解码时,如何保证视音频的同步呢?除了PTS和DTS的配合工作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参数是SCR(system clock reference)。在编码的时候,PTS,DTS和SCR都是由STC(system time clock)生成的,在解码时,STC会再生,并通过锁相环路(PLL-phase lock loop),用本地SCR相位与输入的瞬时SCR相位锁相比较,以确定解码过程是否同步,若不同步,则用这个瞬时SCR调整27MHz的本地时钟频率。最后,PTS,DTS和SCR一起配合,解决视音频同步播放的问题。

IP数据报有首部和数据两部分组成的,首部的前一部分是固定长度20字节,是所有IP数据报必须具有的。首部包括:总长度、标识、MF、DF、片偏移。

在MPEG-2系统中,信息复合/分离的过程称为系统复接/分接,由视频,音频的ES流和辅助数据复接生成的用于实际传输的标准信息流称为MPEG-2传送流(TS:TransportStream)。 

据传输媒体的质量不同,MPEG-2中定义了两种复合信息流:传送流(TS)和节目流(PS:ProgramStream)

TS流与PS流的区别在于TS流的包结构是固定长度的,而PS流的包结构是可变长度的。

PS包与TS包在结构上的这种差异,导致了它们对传输误码具有不同的抵抗能力,因而应用的环境也有所不同。TS码流由于采用了固定长度的包结构,当传输误码破坏了某一TS包的同步信息时,接收机可在固定的位置检测它后面包中的同步信息,从而恢复同步,避免了信息丢失。而PS包由于长度是变化的,一旦某一PS包的同步信息丢失,接收机无法确定下一包的同步位置, 就会造成失步,导致严重的信息丢失。

因此,在信道环境较为恶劣,传输误码较高时,一般采用TS码流;而在信道环境较好,传输误码较低时,一般采用PS码流。

由于TS码流具有较强的抵抗传输误码的能力,因此目前在传输媒体中进行传输的MPEG-2码流基本上都采用了TS码流的包格。


转自:http://www.cnblogs.com/zjoch/archive/2010/04/08/1707360.html

posted @ 2011-04-10 23:10  gansc23  Views(3093)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