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er与redis网络中断后,worker不再接受任务的异常问题

 

最近生产遇到一个诡异的问题,celery使用redis作为任务调度存贮,worker从redis拿数据,问题就处在worker和redis,worker和redis中间的网络中断了十几分钟,然后用户就反馈业务有问题。

果断上机器看,worker进程ok,redis也ok,看不出问题,那就去看日志吧。发现没有异常日志,同时也发现,没有正常业务日志,什么鬼,没业务过来?

去redis看下任务队列(redis-cli -h 192.168.1.1 -n 0 llen {{queue_name}}),发现有任务啊,但为啥不消费嘞?

业务催的急啊,怎么办?那就动用终极大杀器(重启大法),重启worker进程后,发现任务开始正常消费了,为啥我会知道嘞,因为业务开始打印日志了。

剩下来的就是开始排查原因,首先去celery官网看文档看参数,发现了一个参数CELERY_BROKER_CONNECTION_MAX_RETRIES = None

这个参数是开启一直重试的参数,测试发现不行,找了好多个参数,最终发现之前都找错方向了。因为在官网文档的开头突然看到官网的参数是分类的,之前一直找了的worker和broken相关的参数,其实还有一部分是redis的

于是找到并添加,如下参数

CELERY_REDIS_SOCKET_CONNECT_TIMEOUT = 5
CELERY_REDIS_RETRY_ON_TIMEOUT = True

测试,关闭网卡20分钟,启动网卡,worker进程会在几秒内就开始重连redis,并开始消费挤压的任务,至此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感想:

之前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检查了redis的tcp连接,发现不管是redis还是worker机器上的tcp连接都是正常的,猜测应该是worker启动的时候就已经吧redis池创建好了,创建完了即使redis连接超时了也不会尝试重新建立连接,就造成了,我们看到了情况,操作系统层的tcp连接是好的,但是应用层就是死活连不上redis的情况,其实这个时候worker的redis连接池已经全部异常了。

 

posted @ 2021-03-05 16:52  一个和🔥有缘的人  阅读(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