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半年记

2015已过一半,这两个月来每每都想写点什么,但每次打开编辑界面,总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趁着年中,胡乱写点当前对一些事情的想法和看法。当然都是些非技术的,写在这里,只是对以前写的博文的一点延续吧。

没有更新的近两年中,在我身上发生不少的事情。总体上来说,前面一年半的时间以动荡为主,做了一些常人不敢做的事,当然也相应的吃了不少的苦头。但是站在现在的这个节点往回看,那些苦头都还是值得的,都是对心智的磨练。就如同俗话说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近两年也仍然在资本市场上打拼,尽管去年年中牛市就已经拉开序幕,但真正赚了点钱还都是在今年的这半年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年初的时候突然理解了『走势终完美』这五个字的含义,一下子觉得妙不可言。尽管解释起来,这五个字跟说废话差不多;但是真正对自己的心态起了非常大的稳定作用。其实,这五个字所表达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做事只有思维方式正确了,做起来才轻松。做技术也是一样的。

说起这个,就顺便说说最近几天噩梦般的惨烈下跌。这要是搁在以前,早就已经心烦气躁,每天都被恐惧绑架着。但是在自己的思维方式转变以后,尽管资产已经跌去了50%多,也没有感到一丝的害怕,反而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这其中的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自己的本金早已提走,现在在里面玩的都是利润;第二是眼界的提高,现在自己的关注点并不是技术,而是国家战略和产业分析。如果说以前学的时候,天天看的是图形;那么现在则图形后面的逻辑更感兴趣。

不过,在这个时点经历了这一场暴跌,尽管这代价有点惨重,但自认为却是一件好事,那就是让我能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杠杆的风险。6月12号上证见短期顶5178,16号也给出了明显的信号指示3049起来的主升段已经结束,但由于过于自信,因此虽然适当的降低了杠杆,但还是很严重。这次的教训,就是主升段一旦确认结束,一定要大幅降低杠杆。

当然,在园子里谈这些有点虚。毕竟我们都是小人物。比起明天打不打仗的这些国家大事,我们更情愿花时间去关心自己怎么做才能加薪,如何跟领导关系处的更好一点。但是从自己的经历来说,我更认为站在更高层面上来看社会发展,这种务虚有时候会比务实更加的重要。举个例子,如果能够看得懂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那么你就应该很早的去买房。而如今房地产的一页即将翻篇,中国经济的引擎又将建立在何种产业之上?

posted @ 2015-06-30 20:48    阅读(3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