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自信怎么办?

今天跟一个同事出去吃饭,路上谈到了没有自信怎么办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最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做培训或者主持活动。其实每个人都有不自信的时候,仔细的去分析一下在你不自信的时候的心理活动,其实会发现原来都是面子问题。举个例子:公司的网站出现了一个问题,我已经知道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就是因为没有自信使我失去了解决问题的资格,最终这个功劳被别人夺去了。

 

我们来尝试分析下这个案例中的心理活动: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遇到这种情况基本会有如下问题:

  • 如果我也没解决怎么办?
  • 是不是给领导造成不好的印象?
  • 领导会不会再把这件事跟别人说造成连锁反应?
  • 解决了同事会不会眼红?
  • 没解决会不会被同事笑话?

其中1、2、3、5都是面子问题。分别对每个问题做一个针对性的心理解答:

  • 出了问题我站出来解决是责任感,站出来解决说明我有心,但不能解决只是说明我能力不够,以后会努力。
  • 领导会觉得你很热情,有问题会站出来尝试解决,责任心比较强。
  • 一般来说,没人会关心这些事情。即使关心了,随便打趣下就能避开的话题,又何必担心?
  • 谁让你自己不站出来,有本事你也站出来解决啊?
  • 这个同3的解答

那么,当你把这些问题从这个角度来想之后,便觉得不是问题了。而真正造成这些心理困扰,是因为在完全面对一群陌生人的情况下,正常人都会有一种状态失衡,因为陌生人之间总会有一个场限制着你的发挥。而一旦进入了状态,这种限制就不是那么的强烈了,很自然的就能步入到正轨上。所以,放下面子,上台讲课或者主持活动,是克服这种心理障碍的最佳实践。很多人其实说是可以说的,但每每担心别人提***钻古怪的问题怎么办。对于这类问题,一定要很坦然的用于承认自己的才疏学浅,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可以说有空研究研究。最好不要不懂装懂,因为下面很可能有人就是这方面的专家,然后你就会死的很难看。其实出现不懂很正常,没有人对素有的领域都有涉及。

 

其实,我们的教育体制就存在这样的弊端。很多时候在课堂上,如果回答某个问题答错了,会造成哄堂大笑而教师并不加以制止,这其实是一个很错误的行为。本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就是一个很需要锻炼的事情,然后在这样的气氛中,教师如果不加以制止,后面的结果就是愿意表达的学生越来越少,然后课堂气氛沉闷。好在中国目前还是应试教育,这些教师暂时还可以衣食无忧。因此,目前的社会环境下,还是多多依靠父母来帮助形成能良好表达自己想法的习惯。

posted @ 2010-03-20 01:17    阅读(17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