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macs的Tab键

在Windows里待久了的人,初用Emacs时,对它的很多按键功能会很不适应,其中之一就是TAB键,有时候按一下TAB键会缩进很多,有时候无论怎么按都没反应,让人摸不着头脑。

Emacs中的TAB键,默认功能是自动排版(在编程mode下),就像VC中的Alt+F8,对光标所在行或者选中区域的所有行按照语言排版格式重新排版。有人问那怎么才能输入一个水平制表符,一个普通的Tab,Emacs默认的方法是组合键C-q Tab,需要3个键,好痛苦啊,如果要改回你认识的Tab键,可以这样重新定义Tab的功能,输入1个Ascii为9的字符(即tab):

(global-set-key (kbd "<tab>") '(lambda () (interactive) (insert-char 9 1)))

但是,请相信我,这不会让你爽多久,很快你会发现Shift-Tab不是反向缩进,而且在选中状态下按Tab,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所有行缩进,而是选择被取消并在光标处插入一个普普通通的Tab… 我妥协了,把Tab保留在默认的排版功能,而像多数Emacser那样,把”键入一个Tab“绑定到一个空闲的C-tab组合键上。

(global-set-key [C-tab] '(lambda () (interactive) (insert-char 9 1)))

因为对我来说,需要”键入一个Tab“的情况不是很多,相较起来,也许排版要用的更多。

顺便一提,在网上看到有人把C-i键重定义后,Tab键也会跟着变成同样的功能。(参考:How do I bind a command to C-i without changing TAB?)在原帖的回答里,下面的方法据说最有效,可以改C-i键而又不影响Tab

(setq local-function-key-map (delq '(kp-tab . [9]) local-function-key-map))
(global-set-key (kbd "C-i") 'forward-word)

因为在elisp的说明文档里这样讲:In ASCII, C-i and <TAB> are the same character.(参考:GNU Emacs Lisp Reference Manual-21.7.2 Function Keys)我没能完全理解这句话,虽然我知道ASCII里有<TAB>,但是ASCII里竟然还有C-i ?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上面的配置在我电脑上行不通,第一条删除(kp-tab . [9])按键映射,我这里删不掉,或者是最后一个参数改成function-key-map也不行,用C-h v local-function-key-map查看(kp-tab . [9])还在,后来我用delete成功删掉了(delete '(kp-tab . [9]) local-function-key-map)这次(kp-tab . [9])终于没有了,但是改C-i键依然会影响Tab键,WTF!,有高手的话希望能指点一下。下面介绍我实验出来的终极奥义

(global-set-key (kbd "C-i")  'command1)
(global-set-key (kbd "<tab>") 'command2)

这下可以使<tab>"和"C-i"不再影响了,但是,Tab键也被全局锁定为这一个功能了,本来Tab键在不同模式下有不同功能,如果这么定义的话,就要追加定义一堆东西,还是放弃吧,放弃C-i键。关于Tab键就折腾到这吧。

软件环境
Emacs for Windows, version 24.2
OS:Windows7中文版
posted @ 2012-12-23 19:59  gamesun  阅读(58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