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 ?/?:/?? 三者的区别及用法

在项目的搭建过程中不经意间看到一个关于以上标题三个符号的代码,于是留心记录一下,以备不时之需;

  • 1. 可空类型修饰符(?):

            引用类型可以使用空引用表示一个不存在的值,而值类型通常不能表示为空。
            例如:string str=null; 是正确的,int i=null; 编译器就会报错。
            为了使值类型也可为空,就可以使用可空类型,即用可空类型修饰符"?"来表示,表现形式为"T?"
            例如:int? 表示可空的整形,DateTime? 表示可为空的时间。
            T? 其实是System.Nullable(泛型结构)的缩写形式,也就意味着当你用到T?时编译器编译 时会把T?编译成System.Nullable的形式。
            例如:int?,编译后便是System.Nullable的形式。

  • 2. 三元(运算符)表达式(?:):

             例如:x ? y : z ; 表示如果表达式x为true,则返回y;如果x为false,则返回z

  • 3. 空合并运算符(??):

              用于定义可空类型和引用类型的默认值。如果此运算符的左操作数不为null,则此运算符将返回左操作数,否则返回右操作数。
              例如:a??b 当a为null时则返回b,a不为null时则返回a本身,如果两个都是null的话返回null;

 

 

完整测试项目:请点击这里!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posted @ 2019-08-27 12:05  gamecc666  阅读(348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