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个.Net平台下的函数式编程语言——Cat

写惯了Java、C#这样的命令式编程语言的程序员们,是否有兴趣尝试一下这个.Net平台下的函数式编程语言呢?
Cat Language,是一个基于栈的函数式语言,可以运行在.Net和Mono平台上,它的解释器是用C#编写的,
总共的代码量大概在15K,你大可尝试去分析一下这些代码,兴许会对函数式编程的原理有一些深入的了解呢。
废话少说,先展示一个函数式语言的Fibonacci
define fib(n)
{ n 1 <= [n] [n 1 - fib n 2 - fib +] if }

扎眼一看,难道这是天书吗?
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
基于栈的表达式,应该是后序表达式,一步一步对这个表达式进行分析:
n 1 <= ⇒ n <= 1 
n 1 <= [n] ⇒ n <= 1时 返回n
n 1 <= [n] [n 1 - fib n 2 - fib +] if,可以解释为:
if n <= 1
    返回 n
else
    返回 n 1 - fib n 2 - fib +
而n 1 - fib n 2 - fib +  则是fib(n-1) + fib(n-2)。
好了,整个表达式转换为命令式编程语言就是这样的:

int fib(int n)
{
    
if (n <= 1)
        
return 1;
    
else
        
return fib(n - 1+ fib(n - 2);
}

一行代码和四行代码,区别就是这么的大。
有没有兴趣尝试一下,http://code.google.com/p/cat-language/
最后附上一张我的截图:

posted on 2007-11-28 21:12  Game_over  阅读(2996)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