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Ubuntu12下挂载存储柜硬盘

2013-02-16 13:48  听风吹雨  阅读(4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背景

Ubuntu12下挂载硬盘(9TB)Ubuntu12下重新挂载硬盘文章中我已经描述过挂载硬盘的操作方法,那么这次的又有什么不同呢?上两篇文章中的物理硬盘都是直接挂载服务器的,但是这次的是连接存储柜上的硬盘,按照之前的方法出错了,本文就是告诉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二、挂载过程

别看标题写着的是存储柜就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会很复杂,其实一开始我上网找了下,也没有类似的文章,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挂载存储柜的硬盘跟挂载虚拟机上的硬盘点类似。所以问题变得简单了。

一开始的时候,我使用了mkfs.ext4进行格式化的时候出现了Figure 2的错误信息

clip_image001

(Figure 1:sd信息)

clip_image002

(Figure 2:出错信息)

inode_size (128) * inodes_count (0) too big for a filesystem with 0 blocks, specify higher inode_ratio (-i) or lower inode count (-N)

网上说:很有可能你在格式化一个扩展分区(Extended)

使用sudo lshw -C disk查看硬盘的情况:

clip_image004

(Figure 3:磁盘信息)

Figure 3我们看到,当前系统有2个硬盘:disk0、disk1,disk1就是我要挂载的硬盘,设备名为/dev/sdb。

clip_image006

(Figure 4:磁盘详细信息)

W95 Ext'd (LBA)是什么系统呢?在为什么fdisk会有W95 Ext'd (LBA)这种文件格式?中描述Actually,W95 Ext'd (LBA) is extended partition, that is "扩展分区"。在List of partition identifiers for PCs也有提及,可以参考下。

使用sudo fdisk /dev/sdb1的时候出现下面的信息:

clip_image007

(Figure 5:分区出错)

后来发现这个错误太不应该了,因为我们应该操作disk1,也就是设备/dev/sdb,既然犯了这么低级的错误。

clip_image008

(Figure 6:分区操作)

按照命令的提示,我们使用d把分区sdb1删除掉,再使用n添加一个分区,如果你只想把整个磁盘作为一个分区的话,你直接回车就可以了。使用p打印分区表。使用w退出。

clip_image009

(Figure 7:添加分区)

我们看到,现在的system已经变Linux了。

clip_image011

(Figure 8:添加分区后)

Disk /dev/mapper/ubuntu-root doesn't contain a valid partition table

现在我们可以进行格式化了:sudo mkfs.ext4 /dev/sdb1,之后的操作可以按照Ubuntu12下挂载硬盘(9TB)的步骤就可以完成挂载了,

挂载前后的效果对比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2

(Figure 9:挂载前)

clip_image013

(Figure 10:挂载后)

三、参考文献

虚拟机下给Ubuntu挂载新硬盘

linux格式化磁盘出错

查看linux服务器的系统信息

为什么fdisk会有W95 Ext'd (LBA)这种文件格式?

List of partition identifiers for P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