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编码规范

参考Google(C++)。

 

格式

1.行长度:每一行代码字符数不超过80。

2.函数声明与定义:返回类型和函数名在同一行, 参数也尽量放在同一行,如果放不下就对形参分行, 分行方式与 函数调用 一致。

3.函数调用:一行写完函数调用, 或在圆括号里对参数分行, 或参数另起一行且缩进四格。

4.条件语句:倾向于不在圆括号内使用空格。 关键字 if 和 else 另起一行。

5.循环和开关选择语句:switch 语句可以使用大括号分段, 以表明 cases 之间不是连在一起的。在单语句循环里, 括号可用可不用。空循环体应使用 {} 或 continue。

6.指针和引用表达式:句点或箭头前后不要有空格。指针/地址操作符 (*, &) 之后不能有空格。

7.函数返回值:不要在 return 表达式里加上非必须的圆括号。

8.类格式:访问控制块的声明依次序是 public:protected:private:, 每个都缩进 1 个空格。

9.留白:水平留白的使用根据在代码中的位置决定。永远不要在行尾添加没意义的留白。垂直留白越少越好。

10.注释:使用 // 或 /* */, 统一就好.

 

 

 

 命名约定:

1.文件命名:文件名要全部小写, 可以包含下划线 (_) 或连字符 (-), 依照项目的约定. 如果没有约定, 那么 “_” 更好。

2.类型命名:类型名称的每个单词首字母均大写, 不包含下划线: MyExcitingClassMyExcitingEnum。

3.变量命名:变量 (包括函数参数) 和数据成员名一律小写, 单词之间用下划线连接. 类的成员变量以下划线结尾, 但结构体的就不用。如: a_local_variablea_struct_data_membera_class_data_member_.

4.函数命名:常规函数使用大小写混合, 取值和设值函数则要求与变量名匹配。

 

二、《数学之美》读后感

        本次阅读了第一、二章,受益匪浅。从古代开始,通信就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古代中国人还是古罗马人,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字来记录、通信;从工业时代开始,通信就占据了人们生活的大量时间,而整个信息论的基础就是数学。从自然语言转换为机器语言,都离不开数学这个工具。曾经有人在网络上提出,我们学这么多年数学有什么用,最终也只是会在市场买菜算钱而已。但是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认为这个人的想法过于肤浅。数学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处,我们使用的应用软件,需要用数学来做计算;生活中的许多场景,也可以使用数学模型来理解。数学,不是枯燥无味的,正如伽利略所说:“数学是上帝描写自然的语言”。读完这两章后,我颇有这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