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第三方接口token过期时间

背景:

随着微服务的盛行,做开发时不可避免的要涉及第三方接口,安全起见,这些接口都会需要一个token参数。而token一般都会有一个过期时间,比如2小时或者30分钟。那么如何在自己的应用中存储并管理这些token呢?

常见方案:

内存缓存;第三方缓存

我们一般都会给每个第三方设置一个过期时间参数,使用的时候判断当前token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则重新获取。

个人建议的方案:

如果第三方不多(一般也不会很多,撑死了1000个第三方接口?),直接就把每次获取的token放到一个HashMap中,根据第三方名称获取对应的token直接请求对应的接口,如果返回错误码,而且错误码标志当前token过期,则重新获取token,并更新HashMap(注意加锁),重新请求。这种方案不再需要判断token是否过期,存储token的时候不再需要记录token获取时间,也不需要过期参数。设置过期参数的缺点就是,如果第三方过期时间有修改,本身的应用也需要重新配置参数、生效。从设计上来说,过期时间是由第三方接口管理的,我们自己的应用就不要再判断了

当然我的方案也是有前提的:第三方要返回token是否过期的错误码。如果不返回token是否过期的错误码,或者从错误消息无法判断token是否过期,我相信无论哪种方案都是不可行的。毕竟如果token过期了,调用的时候却判断不出来,这样的接口想想都不可思议。还是不要调用的好。

posted @ 2019-06-10 16:27  gabry.wu  阅读(3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