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网络实验四

实验4:开源控制器实践——OpenDaylight

第一部分:基本实验

实验步骤1

  • 利用Mininet平台搭建下图所示网络拓扑,并连接OpenDaylight控制器

运行ODL,在终端输入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3,在mininet命令行中输入pingall。

实验步骤2

  • 通过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提供的API下发流表,实现拓扑内主机h1和h3网络中断10s。

mininet命令行中输入h1 ping h3 然后在Postman中选择动作PUT
URL为 http://127.0.0.1:8181/restconf/config/opendaylight-inventory:nodes/node/openflow:1/flow-node-inventory:table/0/flow/1

第二部分:进阶实验

第三部分:个人总结

  • 实验难度与所遇到的问题
    实验比较简单,遇到的问题大多在安装上,ODL的安装包下载速度特别慢,下载速度不到10kb/s,后面发现连接外网的vpn下载速度能够变快。还有在Postman安装过程中一直报错,百度了一下发现是网速不行,但是宿舍网络wifi在正常情况下看视频,下载文件都十分流畅,让我十分不解,宿舍尝试了一两个小时都无法解决,最后到别的宿舍插入网线之后很快安装完成了。
    而在正式实验中,按照实验ppt指导操作,实验能够简单的顺利完成。就在中间有几次URL输入错误,导致实验没有成功,检查后及时的更改,实验顺利完成。

  • 个人感想
    经过本次实验,对ODL的作用以及Postman的运用有了初步认识,懂得了通过ODL来查看mininet所建立的拓扑,学会了通过Postman工具调用ODL提供的API下发流表来实现拓扑主机间的网络中断,对于课程内容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理解,往后的实验的过程需要更加的细心。

posted @ 2021-10-06 10:58  fzux  阅读(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