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开篇的几个目标:团队合作、增强软件实现能力、拓展思路都基本实现了。本次软工实践历时三个多月。在这有限的时间里经历了一系列的个人作业和团队任务,感觉充分锻炼了自己在软件编程上的工作能力。在个人编程的作业上极大的考验了自己独立完成程序的能力,以及对新颖题目的理解,代码不同执行要求的学习,体会到很多的软件实现方式拓展思路。在之后的结对、团队、现场编程中,体验到在团队合作中分工配合的进行过程,了解熟悉合作编程的相互配合。明白工作的对接的效率、方式的重要。在团队合作方面取得较为满意的进步。但在软件实践上感觉还是有遗憾,主要是在针对软件需求功能学习新方法时效率较低,方法有待整理总结。

1.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1785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709
    3 结对编程作业 17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1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4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00
    20-22 每周小结 72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结对编程作业令我印象最深刻。因为第一次接触到这样形式内容的比赛,对提交和比赛过程都感觉很新颖独特,同时对第一次成功测试感到特别的喜悦。虽然在题目的解法上设计得没有特别突出,但尽自己能力打出一份可以解决题目的自动化程序还是很开心的。除此之外,在整个编程过程充分锻炼自己对于各种问题解决的能力以及思考的多方面性,感觉收获满满。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 累计时间(小时) 实际周均时间(小时) 预计周均时间(小时)
    125 5.952 8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习到python对于图片的处理方法,android的页面设计、异步任务、网络功能设计、音乐播放Mediaplayer。

    充分得拓展了自己对各种编程软件的使用知识,通过本课程的锻炼使自己不仅局限于大数据专业的知识能力,学会了在手机应用上的功能表现和部署,使自己的算法功能更直接地使用出来,而不局限在专门编译器上运行。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1)学习能力的提升,因为要使用很多新鲜的编程工具,编程的语法、规则,经常在csdn、github、b站上学习新东西,加强了自己对新知识的吸收

    2)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与组织能力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 在团队项目中深刻体会到工作上进度及时汇报、协调合作的重要性。
  • 大家及时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度,及时对相互配合的工作进行要求了解,调整自己负责内容极大降低对接时的难度。在现场编程和团队编程中算法与自动操作、前端与后端的对接明显的感受到,及时的调整配合极大的减少整合时对于对方算法、功能、参数等方面理解上的时间消耗,并且避免工作方向的偏差、错误,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是结对编程和团队编程的所有队友。本课程的作业,项目是有一定难度的,在不断的学习、锻炼、解决bug中,我有松懈下来的想法,是周围不断奋斗的队友给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每一次的团队奋斗都是充实、有价值的。很感谢、很幸运和这些优秀努力的同学一起奋斗。

    posted @ 2020-12-29 21:10  月映空  阅读(1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