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学习新知识上面达到了期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学会了很多新工具的使用;

  • 不足方面是编程能力没有得到提高。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200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700
3 结对编程作业 3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2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450
20-22 每周小结 3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Alpha冲刺,因为这是比较忙的一段时间,学了很多新东西,然后在这个阶段开始时比较迷茫,不知道能做什么,但在后面慢慢的我明确了我在团队要做的任务是什么,明确后续的工作就不会迷茫。所以可以说是我的一个转折点吧。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60(h) 2.7(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学到的新技术是视频剪辑,以及相应的工具pr,制作视频的过程很有趣,我乐在其中,然后作用当然是能从中得到团队作业需要的视频,完成自己的工作。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大致了解了开发一个小项目需要做的工作,提高了能连续工作的时长。

二、总结与收获

  • 整体总结下来的话没有达成最初的目标吧,对于自己薄弱的一面:编程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无论是在个人编程结对编程和团队作业,没有一次作业能够写出能用的代码,这是很失败的,自己对于编程方面花费的时间可能还是太少了,后续还需要找机会增强自己的编程能力,这是接下来我最开重要的。还有的经验是在团队项目开始的时候就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自己能做什么,需要学什么,不然很容易浪费时间在不必要的一些工作上,比如在Alpha冲刺阶段我一开始什么都想学,结果结果并不是很好,在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后,专心在视频方面就始上手,并在后续的阶段也不会感到迷茫,不会感到不知道怎么动手。还有的是做项目之前,格式什么之类的要先整理好,在需求分析那次作业时,我做的视频在最开始序列设置没注意,导致最后的视频比例和相应的布局都乱了,改都不好改,只能重新做,那次失误也让我在以后的项目中一开始就设置好序列。最后就是自己还是太懒了,或者说没耐心,学新东西的时候不能很快学到什么的话就不想接着学了,急功近利,这是需要改正的。

  • 收获的话最重要的是学会一项新技能:视频剪辑,虽然现在还不是很熟练的运用,但是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工作或者其他方面能派上用场。还有就是收获到新的朋友,认识到了很多很强的同学们,也和之前认识的同学加深了感情。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最感谢团队的组长周天,感谢你帮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希望我们能越来越好。

  • 也感谢团队的每一个组员,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posted @ 2021-01-02 14:49  waif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