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 少年游...

结对作业一

结对作业一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FZUSESPR2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FZUSESPR21/homework/11787
结对学号 221801106 、221801127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设计一套方案,向客户推销。描述大致方案,以向客户证明你正确理解了客户的需求、提供给客户可行的优化的使用建议,给出原型模型,并提供大概的解决方案预期规划。
其他参考文献 ...

1.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10 10
Development 开发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20 180
• Team Communication • 结对讨论 100 150
• Design • 界面原型设计 300 420
Reporting 报告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15 1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10 15
合计 565 795

效能分析:

这次结对作业花费时间多在学习新技术和界面原型设计是在意料之中的,毕竟没有使用经验。但花费时间还是比预估时间要多出一点,下面列出预估与实际误差较大的及分析:
需求分析由120min到180min,其实可以理解成学习新技术多了60分钟,因为用着用着发现一个东西不会,或者某些效果有点别扭,就多花了些时间去百度去了。
界面原型设计由300min到420min,使用Axure RP9开发过程中有很多细节问题在一开始预估界面原型设计时是想不到的,按钮鼠标在上方会变色,点击选中有效果,按钮阴影比较好看一点,圆角半角的调整,颜色使用等等花费时间比想象的多一些。
结对讨论由100min到150min,主要是Axure RP9设计界面原型时交流比较多一些,实时校队进度和合并文件。

2.原型地址

原型地址,请点这里

3.原型介绍

--项目原型使用Axure RP9进行建模,页面由两页构成,分别是第一页实现登入和注册 ,第二页实现登录后的功能。功能上可以支持论文的查询,以及论文的逐一对或者批量倒入,对导入后的论文进行爬虫提取关键词以及摘要等,后台会进行统计,绘画出关键词图谱和热词趋势统计。

3.1第一页登入页面和注册页面: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3.2第二页功能实现爬取论文,论文列表,关键词图谱,热词走势和个人设置五个部分:

1.爬取论文
资源共享

2.论文列表
资源共享

3.关键词图谱

4.热词走势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5.个人设置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6.最后是总的使用gif

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4.困难解决

我们遇到了这些困难:
1.由于还没有返校,无法面对面交流比较麻烦,模型整合上也比较困难。
2.Axure RP 9是一个未接触过的软件,一开始完全不会使用。

如何解决困难:
1.我们采用腾讯会议加屏幕共享来解决沟通交流问题。并且使用Axure RP 9的同时使用QQ进行大量聊天和文件互传来解决。
2.通过bilibli弹幕网上面的教学视频先学会基础使用,然后直接进行使用,使用过程中遇到不会使用的功能再百度一些博客教学现学现用。

5.NABCD模型

N(Needs/需求):

  • 论文爬取
    • 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
    • 爬取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 论文列表
    • 查: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
    • 增: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 删:删除论文列表里的论文可以删除。
    • 改:尚不明确
    • 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 关键词图谱
    • 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点击某个关键词可展现相关的论文;
  • 热词走势
    • 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以动图的形式呈现(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A(Approach/做法):

使用java进行开发,技术上涉及数据库、网络爬取、web等,爬取算是核心需要实现的技术。商业模式上我们采用免费的方式,无会员制,暂时作为非盈利网站,无广告。地域大学城,人脉都是大学生,对论文检索需求很大,但是行业上来看,一个作业下来都在做这个,比较一下功能可能不够高级,可能成为一个自用的爬取工具。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去做得更好。

B(Benefit/好处):

只要有电脑都可以访问,论文爬取还是挺实用的。虽然论文爬取网站千千万,但爬取结果也是各不相同,就像你可能只用一个两个聊天软件,但你可以有很多检索爬取类网站,参考论文多多益善,而且网站简洁明了适合这种使用场景。到时候应该会GitHub上面发布,如果有更多新版本就更好了,互相学习促进。

C(Competitors/竞争):

前期主打计算机领域达到定制化效果,三大顶会数据帮助跟踪热点领域。
网站使用简单明了,适合第一次使用或临时使用用户体验。
免费无广告,为爱发电。
GitHub源码发布,安全有保障。

D(Deliver/推广):

论文查找网站百花齐放,但主流的网站往往版权完善,想要跟主流论文查询网相提并论而不是偏安一隅,版权问题很重要。解决方法是在一个免费无广告论文网站功能和UI美观易用的情况下获取一定的用户基数,可以开启消费模式和适当广告,如果论文库达到一定水平,甚至可以开启论文查重功能,微信公众号上一堆查重网站公众号,每次在一个网站白嫖几次免费查重就得换一个网站真心累。考虑当下的竞争,就是做个好网站是基础,然后推广可以结合微信公众号或和一些同行网站进行相互推广内置html链接跳转等,毕竟网上找资源经常一次要用好几个同类型网站。

6.原型工具的使用

用的是Axure RP 9,因为这个比较主流一些,而且功能很完善。

7.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结对过程

资源共享,计划光速启动
资源共享
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达成一致
资源共享
和谐交流,语言直白,需求明确,营造和谐良好团队氛围
资源共享

队友评价:

  • 郑龙海对庄威龙评价:龙哥做事挺雷厉风行也挺认真的,写博客和建立原型的时候都很认真,彼此很熟,合作整体过程挺轻松的,真不错。你的话比较喜欢和人交流,一同协作,不太擅长部署和指挥。
  • 庄威龙对郑龙海评价:海哥也是挺认真的,即使比较难的部分也可以主动攻克,无论任务中遇到什么困难,比较难的部分都能顺利收工,除了跟色盲一般的配色其他都做得很好,即使是遇到一个差劲的产品经理,他也能很好的完成任务。hen
posted @ 2021-03-11 14:49  谷雨yu  阅读(120)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谷雨yu
出处:http://www.cnblogs.com/fzu221801127/

------------------------------------------------------------------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 二十年重过南楼。 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 旧江山浑是新愁。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小小的帮助的话,记得在右下角点个“推荐”哦,博主在此感谢!

欢迎扫码加微信共同进步(っ•̀ω•́)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