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4:开源控制器实践——OpenDaylight

实验4:开源控制器实践——OpenDaylight
一、实验目的
能够独立完成OpenDaylight控制器的安装配置;
能够使用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 API接口下发流表。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配置JAVA环境,下载并解压安装OpenDaylight,版本选择Carbon 或 Beryllium;
下载并解压安装Postman;
利用Mininet平台搭建下图所示网络拓扑,并连接OpenDaylight控制器;
通过Postman工具调用OpenDaylight提供的API下发流表,实现拓扑内主机h1和h3网络中断10s。

  • Mininet拓扑生成并连接控制器的结果

  • Mininet中ping测试截图

(二)进阶要求
查找资料,整理和记录ODL控制器主要的REST API文档,包括但不限于ODL提供的文档链接,获取拓扑的交换机、获取流表状态数量、获取特定交换机端口的状态、新增修改和删除流表等。

  • 获取拓扑的交换机

  • 获取流表状态数量、新增修改和删除流表

  • 获取特定交换机端口的状态和全部端口的状态

(三)个人总结

  • 这次实验真是让我头疼了许久,难就难在虽说每一个步骤在PDF中都挺清晰的,该有的命令老师都给出了,但实操的时候总要有些地方出幺蛾子。
    • 最开始装Java环境的时候不是装在home目录下的,要放到usr文件夹下,我试了好多次根本复制不进去,最后只好把压缩包放在home里用sudo挪到指定文件夹下。
    • 至于安装opendaylight的时候麻烦就更多了,无论下载哪个版本,我用了几种的下载器,等他下好截止时间都要过了,好像只有开个会员可以快一点,也可能是我的网络有什么问题。在从同学那借到安装包后,在下载插件的时候,我直接复制了PDF里的命令,这里需要吸取教训的是,PDF一行命令后面都会自带一个换行,有两行的命令的话还是分开复制比较靠谱。
    • 安装Ryu和Ryu的扩展包时都需要用到镜像,否则会出现各种的超时还有错误,虽然没有去仔细研究都是些什么错误(多数是超时,不过有一次直接报了几十个各种错误),但基本上用了镜像都可以了(清华或者豆瓣应该都可以)。之前在windows系统上下载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开了VPN下载速度会快很多,用虚拟机的话内存占用太多了没有开VPN试一试。最后查看Ryu版本的那个命令复制PDF上的话,我的虚拟机是报错了,后来看了同学的博客用“ryu --version”,试了一下可以。
    • 在做试验的时候因为粗心大意,没有看到要先执行“h1 ping h3”就先发送了流表,在那等了半天也没得到想要的结果,教训深刻。
  • 个人感想
    • 关于各个工具的使用,这次借助PDF使用得还是比较顺畅的,opendaylight之前没有用过,以后还要慢慢学习;Postman的话之前是没有用过的,不过最近刚好在看web后端的接口,刚好看到过一些视频用到Postman,也算是现学现卖了。
    • 这次实验真的是让我体会到下载安装东西都可能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不过也学到了很多小技巧,而且刚好也熟悉了一下Postman的使用,同时也尝试了用流表来控制网络,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了。
posted @ 2021-10-05 23:57  BillyJackson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