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10187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4个月来软件工程实践的收获
作业正文 [第一部分 回望 ]
[第二部分 团队总结]
[第三部分 人月神话]
[第四部分 建议]
其他参考文献 NULL

第一部分 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经过了4个月的个人与团队合作,认识到需求分析的意义以及代码规范的重要性,提升了有关项目工程的一些基本认识。
  • 在使用java开发以及Android的相关机制等方面了解不深,因为对方法的理解以及android相关机制理解困难。没能按时交付数据库端的工作,对此我负有责任,我深感抱歉。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没有。只是有了基础的认识.还有很多地方不清楚不理解。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从表格上看有120+,实际上更多。但主要是没有效率,耗费了太多时间在查找资料以及理解上。理论上好像都懂有哪些注意的地方,实践时确是感觉茫然,无从下手。对于各种工具理解不够。平均每周都有2~3天一整天在准备,还有若干晚上,但实际上动手时间每周恐怕不超过3个小时,终究是技术储备不够,太菜。每次作业给出的链接也只看了一半。每天的任务刚开始都能完成,后面越困难就越容易放弃。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staruml,墨刀,axure,mysql,android stdio但都不熟练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staruml,墨刀,axure,mysql,android stdio但都不熟练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javascript/html/css android stdio但都不熟练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github上有很多看不太懂但是很好用的代码,而百度上找不到;遇到问题只会自己埋头到处baidu或者图书馆查资料是不对的,提出问题交流才行; 喝可乐或者汽水比喝咖啡更能使人在熬夜时提神不困,但是都不如听音乐。
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于一个软件工程项目有了大概的了解,提升了代码的规范性。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升了团队交流的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基本会用git了

第二部分 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没有,只达到了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组员,没有,没得选。(合理,是我太菜了,没完成任务导致未能交付)

第三部分 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没有足够好

  •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缺少task/bug等资料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自己没有足够的技术,学习又畏惧困难。哎,应该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才行。哈兰*山德士说过:坚持你的目标,不要停下,不要畏惧1090次的失败。

第四部分 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光看课本和听老师讲课是不够的,大学不是中学,课堂不会把这门课教学大纲里所有的知识点都讲,一般只讲35%~85%(看具体课程),但不代表不讲的部分不会考,没有用。所以非常考验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我以前没有转变学习方式,缺乏学习的自觉性;而自学能力有有所不足,吃了大亏。后来人应当引以为戒。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把最后的团队项目任务拆分的更细,同时给出可以参考或者借鉴的完整的案例。


把这门课拆分成上下两门,同时考虑增加前置课程。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工作做得很好,如果非要提的话,考虑一下针对有困难的学生每次作业后给个可以学习的参考范例(如果作业开始时已给出则忽略)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先定个方向,专心学好基础的html+css+js。

posted @ 2019-12-24 00:10  不头疼的李中瑾  阅读(1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