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从软件工程实践中,学到了很多规范化的软件开发步骤,也为了开发结识了组员以及学了很多之前不会去学到的东西。这是我第一次加入一个比较大型的团队,参加了一个完整的项目开发,熟悉了整个开发的流程,通过开发过程,确实是初步学会了如何做一名“搬砖”的码农。熟练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墨刀、pr、ae等等。

  • 小有收获吧,但和自己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发现自己没法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更适合当一名螺丝钉,代码水平没怎么提升。学习的规划不足,总是当一名ddl战士,太痛苦了。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2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210
    3 结对编程作业 10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0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个人编程作业。个人编程作业作业就我意识到了软工这门课不简单啊,虽然早就听说过软工是相当硬核的课程,但是没见到这个作业之前,我根本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天真的认为只要埋头苦干,怎么都能搞定。这个作业绝对是当头棒喝,让我清醒了不少,我发现周围好多的同学都是那么优秀,他们学习能力强且学习主动性高,也是在和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才磕磕绊绊地把这次作业完成。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20(h) 8.6(h) 7(h)

​ 开学时的回答:可能5-7小时左右。这是初步估计,随着项目的进行再调整,以保证完成团队的任务需求为基础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PR、AE:做视频

    PS:去水印,图片设计

    墨刀:原型设计

    PYQT:UI设计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习了百度和b站搜索教程的方法,通过百度的博客和b站的视频来快速查找学习所需的知识

二、总结与收获

做项目时应该先设计好框架再开始编程的过程,不然修改起来要很花时间。个人编程作业由于代码编写不规范,耦合性过高,导致我的测试十分麻烦,后续修改重构也浪费了许多时间。好的队友和团队能够促进自身成长,在项目之前,本来是没有开发的经验的,好在团队里有很多优秀的成员,他们推荐了学习的文档、资料等并与我交流,帮助我快速入门。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黄朝威(威少!)。这学期很多任务都是靠威少的帮助才完成的,十分感谢,更打心里佩服威少。

posted @ 2021-12-21 19:53  FZU小菜鸟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