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15 2017-2018-2《Java程序设计》课程总结

20165215 2017-2018-2《Java程序设计》课程总结

一、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二、关于博客

  1.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 每一篇博客都是自己学习历程上的一个记录,问题记录的详细、自己的体会都与当周的学习难度和状态有关。自我感觉 《Java程序设计》第七周学习总结这篇博客写得最好,知识点总结和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记录得很详细。
  1.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 预备作业三:Linux安装与学习是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这周学习的内容对初学者而言有一定的难度,加上作业布置的时候仍处于寒假时间,同学们之间相互参考借鉴博客比较多。
  1.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 作业中与老师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结对学习创意照。因为这篇博客中我们的团队创意照并非直接使用照片,相比于其它组能让人眼前一亮。

三、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四、代码托管链接

  1.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 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但因为大部分代码都是书本代码,因此掌握情况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中的效果。
  1.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 即使是很优秀的程序员,在编写代码时也需要参考别人的代码。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若是能在别人代码的基础上做修改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则说明自己对这部分代码是理解和掌握了的。在许多课上测试中,我们都可以对书上已有的代码进行再创造,不仅避免了从头开始浪费精力,又能保证自己掌握了该部分知识点。
  1.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 十分惭愧自己并没有做到积极主动敲代码。娄老师在博客里曾写道:“只有很少的同学会按照我说的敲入教材上的程序,而这部分人,却是学Java学得最好的人。”教材上的代码十分规范,也易于我们理解,若是实打实地自己动手敲下来,必定收获不小。

五、课堂项目实践

  1. 课堂实践链接
  1.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 有帮助,课堂实践既可以检验自己对该内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又可以加深理解。再加上是随堂练习时间有限,需要我们高效地进行编程,很大程度地锻炼了我们的实际操作能力。
  1.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 对所学的知识要及时的巩固复习,或许你刚学该方面相关知识时对其掌握不错,但没有及时巩固可能导致你在短时间内无法进行有效的编程,从而致使在课堂实践中无法完成测试。
  1.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 一些测试有具体要求却描述不清楚,致使我看到题目时常常无法反应过来要从何下手,希望老师在题目中增加例子说明,以便学生理解题意。

六、课程收获与不足

  1.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 从一无所知到对Java这门语言能进行基础的编程,锻炼了自己的自学能力,每周都有的博客总结也提高了我的写作和归纳能力。
  1.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 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对于书上的代码单纯地看和敲一遍只能让我理解这段代码以及有所印象,但实际编程中常常无从下手,因此可以在日常学习中尝试修改代码来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1.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 结对学习情况属实,我和队友在完成任务是确实互相听取和给予对方建议,提高了双方的编程效率。
  1.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 紧跟课程,一个学期学习Java语言课程量不小,每一周的学习任务都要跟进,才不会在后期因为力不从心而害怕。敲代码一定只能只是机械的操作,必须灵活地思考它的逻辑结构、以及尝试自己能否加以修改,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七、问卷调查

  1.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 整个学期平均下来,每周大约投入15个小时
  1.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 没有,后期学习的知识难度更大,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理解和实践。在后期的学习中不仅要掌握新的知识,还要及时地对之前学过的内容进行回顾,但时间分配往往不如意,会给我一种迷茫感。
  1.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 蓝墨云的课程答疑讨论对我的学习帮助较大,同学们都很踊跃地回答问题。很多时候我能够在同学们的帮助下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1.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 课堂测试。虽然每次考试前我都很紧张,有些时候也并不能在课上完成测试,但不可否认这个方法粗暴简单地加强了我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
  1.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 蓝墨云经验值加分。个人认为该操作对实际掌握知识帮助不大。
  1.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 对课上测试进行讲解。许多时候我完成课上测试但并不知道自己结果的对错,或者一些时候我根本没有完成测试,所以希望老师在测试结束后能花点时间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讲解。

附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

posted @ 2018-06-10 22:38  匪夷所思05  阅读(20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