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ydandan123

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在医院住院的每一个患者,都会有一个专职的分管护师。F医院四区13号病床林耀的责任护师,她大约一米六六,身材苗条清秀一张总是面带笑容的脸,给人以亲切温柔信任的感觉,她叫陈榕。
   
    四区重症监护室不足30平方,弯管机摆放着六张病床,这六张病床每天都空无虚席。只要有患者一出去,马上就会有新的患者补充进来。进入监护室的患者,几乎都是脑血管意外和神经性脑病的患者。因为神经外科病房紧张,四区重症监护室里还有一半是神经外科借床的、等待手术的病人,患者多数是气管被切开的昏迷患者。气管切开护理,在护理上是一项技巧比较强的活。而且还很脏,一不小心还会被患者咳出来的痰液喷到脸上嘴里。由此而见,医护人员也是一个容易被感染的高风险的职业。
   
    被切开了气管的患者,喉口插着一根带有气囊的,一次性的气管硅胶套管。套管露出外面的长度约4公分长度,管径约8公分的。气管被切开手术后的伤口,鲜血会不停的渗入到呼吸道、气管和肺部。因此,气管切开后的第一个星期,吸痰护理非常关键。假如,手术后没有及时将渗入气管深部的淤血块吸出来,将会造成呼吸道堵塞,引发肺部感染。气管内滞留再小的淤血块都会造成呼吸不畅,患者会表现为呼吸急促、哮喘。假如淤血和痰液没有及时吸出来堵住了呼吸气道,最终结果就会造成呼吸道衰竭导致患者死亡。一般气管被长期切开昏迷不醒的患者,最后威胁生命的病因,往往都是病发症。如: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更为常见。因此,这类患者的吸痰护理尤为重要。
   
    陈榕护师的吸痰技巧,在我所见到的护士中称的上是高手。她每次在给患者吸痰之前与其她护师不同,总是先轻轻地托住患者的颈部,再抽出枕头让患者成平躺姿势。她的理论是:这样做一方面让患者换个姿势,可以达到放松的目的;另一方面,平躺的姿势有利于吸痰。只要是她给患者吸痰,患者的表情在她轻盈娴熟的小手下,表现的非常配合、默契,患者似乎知道她在帮助排忧解难,只要是她护理,林耀会自己张开嘴巴主动配合着。其她护士为林耀吸痰的时候,根本看不到这个动作的。每次吸痰护理,她都能为林耀吸出满满的、含在喉龙口和气管深处的唾液痰液和瘀血块。
   
    吸痰前,她会先用5毫升的针筒,螺杆泵标准的抽出1.5毫升用沐舒痰配置的生理盐水,然后慢慢的滴入被切开的气管。她说,“气切”处需要湿润,气管在人体体温作用下容易干燥,滴入液体还可以湿化结痂的痰液。而后,她娴熟地拿起一根专用的吸气管,旋开吸痰开关后,用那只小手捏着镊子,深入硅胶管口慢慢地将吸痰管进入“恰当”的深度,轻巧地旋转着慢慢往上提升起来。我站在旁边,总能听到哗啦哗啦的痰液被吸出来的声音。每当我听到这种声音,心中总是产生出一种安慰。因为。每当是她给林耀吸过痰之后,林耀就会流露出舒展着双眉和微笑的酒窝,还会平静地睡上一个小时。
   
    只要是她在,只要她经过患者身边,只要发现患者双眉紧闭并发出呼呼的痰鸣声时,陈榕护师就会从患者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中判断患者的需求,她会主动停下来给患者吸痰,接着给患者拍拍背后再吸。她说,有时患者的痰液在深部,需要多拍几次背后才能吸出来。
   
    她的细心,她的专业,她的爱心,在她给患者吸痰时的态度、表情和护理操作中,都能体现出高尚的医德和爱心。她说,吸痰的标准必须是患者被吸痰后具有舒畅的表情而且呼吸顺畅。她的护理标准,是让患者在她的护理下会流露出微笑的酒窝并全身松弛。这在现实医疗环境下,患者能遇到如此好心之人也是她的福气了。她的护理技巧,她的笑容,她的细心和爱心,她对患者的情感。在她亲切的眼神、轻巧的护理手势、流畅的护理动作的每一个细节中给人留下了安全感。
   
    在她护理之后的患者都会流露出一种轻松的表情,兔宝宝林耀还会憋着嘴露出微笑的酒窝。每次在陈榕护师为她吸痰后,林耀会睁大双眼,眨巴眨巴地望着护理过的她,似乎流露出感激的眼神。可每当不是她值班时,患者的表情却是那么的愁眉苦脸,还会带有一种痛苦的表情。我猜想,可能是她护理的及时、到位、舒适的结果吧!在这种感觉的瞬间,我在陈榕护师身上看到了文学作品中所描述的白衣天使,对患者的爱心、用心、细心、责任心和娴熟、细心的护理技巧。在她当班值日的时候,所有患者都会流露出轻松的表情,患者家属们将感激都默默地记在心里。她是患者和家属心目中最最敬重的天使,也是我心中唯一认可的护理老师——“白衣天使”陈榕。
   
    一个气管切开的昏迷患者,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的口腔和气管,每40分钟进行一次组合性吸痰。正常情况下,每天24小时需要26次的组合吸痰。只要是陈榕护师当班,就是所有气管切开患者的福音。每当患者需要吸痰时,她都能准时出现在林耀病房。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她养成的习惯,也许昏迷患者的口腔护理也非常重要。口腔与气管是相通的,如果口腔护理不好,就会长霉菌。口腔炎症会影响到呼吸道和肺部,还会制造出痰液。
   
    口腔护理通常一天二次,只要是陈榕护师亲自护理,林耀每次都会主动张开嘴巴,配合她完成口腔护理的全套动作。相比之下,其她护士在做口腔护理时,却要用翘板撬开患者的嘴巴,再进行口腔护理形成巨大的反差。
   
    我当时虽然不懂得护理技巧,但从患者被护理后的表情中判断每个护士的好与坏。陈榕护师就是用她那一丝不苟、严谨轻巧、娴熟认真的护理技巧,她是“用心”在护理着每一个患者。陈榕护师给患者家属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她是一位在特殊环境下,在社会对护理人员这一职业的工资报酬与劳动强度极不相称的情况下,凭借着职业的良心、道德和责任,无私地恪守着崇高的职业道德,她是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从此,她成了我最最崇拜的护理老师。由于我是24小时陪伴在林耀的身边,使我有机会对每一个护士的护理动作进行认真的观察和揣摩,只要看到谁的动作轻巧,谁的护理结果使患者能够双眉舒展,我就认可谁。只要是我认可的,我就会不厌其烦地向她请教。林耀离开四区病房,转到其它科室后,我还是经常到四区请求陈榕护师利用休息的时间给林耀吸痰并教我学会了吸痰、口腔护理等护理技巧。陈榕护师的吸痰、口腔护理的技巧,以致于我在以后的转院中,对其她护士的吸痰、口腔护理动作一直产生挑剔的原因。因为,她们吸痰后的结果,总是让患者愁眉苦脸,她们的吸痰动作总是无法让我满意。
   
    她也被我守护妻子行为所感动,在林耀离开ICU后的半个月中,由于我的吸痰、口腔护理动作还未学好,于是每天都请她来到24区病房为林耀吸一次痰。我提出给她报酬,被她谢绝了。也许是我得了崇拜症,对其她护士吸痰总是不太放心,更多的是我想让妻子得到最好的护理呀。
   
    来到其它病区为林耀吸痰,她担心被其他病区的护士看到。为此,而我为了林耀也不征求她的同意,厚着脸皮就对外声称她是林耀的表妹。用表妹的关系,制造她来其它病区串门看望“表姐”帮助吸痰的理由。这一切,只是想避免给她造成麻烦。上班时间她是不能离开岗位的。她是利用休息时间和下班之后来帮忙的。请她每天来给林耀吸一次痰的目的,是想让林耀的呼吸道每天都能彻底通畅一次。
   
    这是我一生中在最最无奈的时候,望远镜厚着脸皮去纠缠女性的第一件事。同样都是护士,护理的操作技巧差异太大了存在不同的结果。同样都是医生,也会产生不同结果的诊断。这些结果,体现的是医德、理念、技巧、责任心、仁爱之心,还有医院的管理和社会道德所决定的。医疗领域的现状,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患者落到谁的手里,也许都是命。患者和患者家属,需要向陈榕护士这样的白衣天使。同样,社会也需要各行各业有道德、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技能技巧、有敬业之心的专业人才。
   
    我还意识到,在现有的医疗护理环境下,想要让妻子得到良好的护理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在短短的时间里我深深地感悟到——人,从一生下来就注定了要面对命运降临给你的一切,你只能是接受命运的挑战,承担命中的责任。在特定的环境下,人生在短短的几天中就会变得更加成熟了。
   
    在医院这一环境下,我对医疗救治管理体系的感悟是难于用言语来表述。眼镜盒有丑恶的,有困惑的,有愤怒的,也有阳光的。附属一院4区和24区的两位护士长、陈榕护师、林越护师,她们在我眼里就是医疗护理界阳光的代表。而对陈榕护师的评价,是从患者被她护理后的表情和她护理患者时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中得到的感悟。细节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和品德,细节也会决定成败的。有些平凡小事,却会让人终身难忘,永远铭记。社会需要白衣天使,患者和家属呼唤”天使“降临人间!摘自《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posted on 2010-05-21 14:57  fydandan123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