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之总结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又是一年。这一年平静如水 ,但既然有年底总结的习惯,就随便写两笔吧。

作为技术人,技术层面的成长是首要的。所以就先从技术说起,刚翻了下blog,看起来这一年我懒得要命,只写了两篇博文。下半年我开启了github账号,把平时学习时觉得有意思和刚学到的代码会push到上面作为学习记录和保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会push点代码上去,那一段时间每天都觉得很满足、开心。不过后来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那种装备被打断了,后来提交代码只是偶尔的事情了,可能还没有找到很好的项目。不过那种感觉真好,just commit some code, then I will be happy all the day. 我是挺容易满足的人吧?呵呵。当然在那一段时间,我看到了极客和普通的pragrammer生产效率的差别,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层面的东西。这一年从工作上得到进步感觉没有自己私下自我学习得到的多,通过学习开源代码和Boost库,对C++有了自己的理解。

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一颗开放的态度,即Open精神,要多与外界接触、沟通、交流,唯有这样你才能成长的更快。在我现在呆的城市,IT是比较落后,但这不能成为我封闭自我的借口,这一年我没有做到开放自我,没有主动去和外界接触。虽然机会不是很多,关于IT交流的机会还是有的,只是我比较封闭,没有主动去寻找。

在我呆的3线城市,其实并不是特别适合做技术研究的地方,这里需要的是“多而全”,而非“深”的技术。所以我觉得假如我要想以后在这里继续吃这碗饭,就要慢慢地去适应大环境和市场。学习一些更能适应本地化特点的技术。这也算是今年的感受之一吧。

我发现自己有时候像《三国》里的袁绍,做决定的时候时而英明,时而糊涂至极。我一直都有想去北上广工作的想法,像许多人想的那样,在那种地方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也时常给自己画着那样的大饼。似乎只有去大城市工作才会让人觉得生活好有激情、多么的富有前途和希望。我没去过,不敢多说些什么,但我能够想象的出来假如我在那些地方工作,我每天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所以我到现在都不敢给自己做决定,leave or not。有人说年轻就应该任性一点,说走就走,拿来那么多犹豫。可我认为我需要更多的是理性而不是任性。在我划清得与失之前,最好先别妄下结论吧。

许久不见的朋友,说我变得善于观察、富有主见了,当然我要把“富有主见”去掉。这得益于平时挤出来时间多读点书,blog等等。从这一年读的书来看,还是不多,但感觉受益还是挺大的。希望我的阅读量能够越来越大。http://www.yuedudna.com/users/54634088/book/2014#jtss-tsina   2014的书单作为保留。

posted @ 2015-01-04 22:55  f_x_p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