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梦想

什么是收单机构

最近一直在做无卡支付的项目,现在回过头来看,发现一个概念我一直没有搞懂,那就是收单机构。我一开始认为收单机构就是商户,收单=收钱,其实错了。

于是,我就在网上找了一些信息,这篇是写得最清楚的:http://xinwen.eastday.com/a/171005084213525.html

上回我们说到银联是个什么鬼?是怎么赚钱的?这回我们讲讲收单机构是个什么鬼?收单机构又怎么赚钱?

银联是央妈想的办法,成立银联公司,让银联去管理每个银行的银行卡,搞了一套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将各家银行的系统和数据打通,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资金流转的效率,方便了消费者。

接触pos机早的人可能还知道,最早的POS机是银行来装的,要2000元押金的,而且还要每年回访一次。很多商家呢,还不高兴装,因为装机要钱啊,2000元,客户刷卡还要钱,这个费点是他们白白丢掉的利润,所以好多的商家宁愿给客户打折,也不欢迎客户使用POS机刷卡。

所以,银联就急了,因为POS机装不下去,不能普及,大家都用现金交易,那银联就没有收入啊,银联赚的就是非现金交易这块业务产生的手续费啊。

(关于手续费的比例,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224423/answer/211929445

收单机构存在是为了全国拓展业务,银联没有人力物力也没有自由度进行全国业务拓展,因此愿意分出一部分利润给收单机构,这样总流水反而更大。实际上银联也是分小头,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按7:2:1分成,只不过所有收单机构的流水都过银联,而且银联也不用干啥就是躺着赚钱。)

如果银联自己去市场推广POS机,那不累死,还要多少人啊,而且银联也不高兴自己来做这种脏活累活。

有位高人就给银联出了个主意,让那些有市场推广能力的大咖(民营企业)来做这个事吧。

可是,这个涉及到货币流通的事,是通天的事情,谁吃得消,把这个事让一个民营企业去做,万一出了安全问题,这个责任谁担得起。

银联很犯愁啊!怎么办呢?这个高人说,这个不难,让央妈给这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发个“银行卡收单牌照” 吧。这样,不就自己没责任了吗?

央妈一想, 这是个好办法,于是就制定标准要求,对申请企业进行审批发证。所以,嗅觉好的企业如拉卡拉等就搞到了央妈颁发的“银行卡收单牌照”,这些获得了央妈颁发的“银行卡收单牌照”的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就是收单机构。

这些收单机构就开始组织地推人员大张旗鼓的开疆辟土了。

银联呢,只要制定标准就好了。比如刷卡的手续费标准,收上来后,由发卡行、银联和收单机构3家按照银联制定的标准进行分配。

这个妥妥的生意,银联爽了很多年很多年。

 

全国有多少家收单机构,查看:http://www.sohu.com/a/73698750_415169

收单手续费怎么收: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36358

posted on 2017-12-08 11:33  致梦想  阅读(294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