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选择计算机的理由

第一次发博客,在阅读了几篇优秀博文后,有所感想,随笔记下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答:因为现在的世界是一个信息化的世界,计算机技术作为信息世界的核心必然是前途光芒的,在高考结束后我在许多专业中迷茫了许久,之所以选择计算机,正是因为我了解到新兴的IT行业对于社会的重要性,短期内社会需求仍然很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再加上我对于电脑的操作也十分感兴趣,所以选择了计算机相关专业。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一门专业教授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它覆盖了软件工程的其他计算机相关的内容,选择这一门专业对于以后的发展多有帮助。

我认为的我还处于初学者阶段,无论是计算机编程还是软件设备,我都只是初入门槛,无法与这些常年奋战在网络一线的IT大牛们相比。

1.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我对于计算机网络本就十分好奇,在接触了c语言,java等编程语言后,我更是对于编程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在编程时,我仿佛一个造物主通过这些语言来描述产生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世界,编写程序的过程虽然并不快乐,但成功过后的喜悦感足以弥补之前的辛劳。我现在接触了一些计算机相关德学科后,只感觉比较有兴趣,水平也一般般,谈不上擅长不擅长。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2.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

答:在大学两年了,只感觉同学之间的往来比起高中淡了一些,也没有固定的教室学习,颇有时过境迁之感,而且大学的学习也十分放松,经常都是到了期末才开始认真学。

这个......还没有接触过国外的大学。

2.2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答:区别肯定是有的,毕竟在大学四年所能学到的东西可不止书本上的那一点,但是事在人为,比如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这篇博文的博主让我无比钦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起点固然重要,但是努力才是重中之重,而且实践经验无比重要,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只是别人的经验,想要找到自己的路还需要自己走出来。

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应该最为重视思想教育,把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放在第一位,不过实际上学校的政史课十分轻率,大家背完内容考试就行了,根本就没有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如果学生都只顾考试过关,那还谈什么明德,谈什么至善?

2.3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答:很久以前有过这样的疑惑,不过现在学习了这么多年,我也明白学习数学对于锻炼我们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学习数学可以开拓我们的思维模式,而且在很多方面当中,数学都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引力计算、火箭发射、显像管的设计,牛顿的第二定律也是少不了高等数学的帮助,在从事金融计算方面的工作时,数学的作用更是十分重要。

其他学科也不是多余的,就像学习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地理,如采矿,天文,运输等围绕地理的专业可谓是层出不穷,学习语文,这更是中华文化传承之关键,是凝聚这片土地上所有居民的方式,学习英语,这是因为英语是世界上所用最为广泛的语言,无数学术论文,资料都只有英文版的,所有的学科研究都离不开英语。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3.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答:听闻如腾讯阿里等大公司都在招收优秀程序员,当然我对于进入这些巨头公司工作只是当做一个梦想来看罢了,对于将来的发展我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构思,但是我也希望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网络工程师,或者去开发游戏、网页,能够对于未来的大数据时代有自己的一份贡献。

目前我有考研的想法,但是碍于英语这一门过于糟糕,我还是先等迈过这一关在下决定。如果不考研的话我准备回到家乡,寻找一份专业相关的工作(当然在此之前先去考一考公务员),或许我的工作选择还会往金融方面靠拢,不过现在对于计算机相关的实际工作我还没有底,不敢说一定能喜欢,所以我还是等实习之后再考虑吧。

3.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答:对于考研我开始专攻英语了,不过目前还没有太大进展......本打算考一个会计证的,然而正好赶上国家取消会计证,只好作罢。

3.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答:应该是选择在企业实习,因为等毕业如果我不考研的话就要回家找工作了,选择在企业实习能对以后踏上社会有所帮助并且了解到IT行业的工作内容。

 

posted @ 2017-09-17 17:33  夹竹桃天下第一  阅读(32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