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月的总结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离上一次总结的时间又已经有两个月之久了。这一次总结得晚倒并不是因为自己无话可说,反而是因为有太多要说的而时间却又不充裕,没有真正能够静下心来总结的时间。

明天就是中秋了,放假,今天忙完了一个小项目,抽出一点时间来放松一下,看了个电影,春丽传,还剩半个小时的时间,于是乎就把最近所思所想记下来吧。

      

  先按时间总结一下最近在做的东西吧。

工作篇

        开学第一周:Android应用,为了一个齐鲁软件大赛的项目,和两个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一起报的,可是真正写代码的却是我这个非科班学机械的。暑假做了一点这个东西,但是九月份要交,于是就边学边写了,图书馆借了两本JAVA的书,阿姆斯特朗亚特兰州立大学Liang的基础篇和进阶篇,对照着园子里吴秦写的Android介绍看了一下Android的大体架构,了解了一下Android应用的构建方法,当然都只是最为浅显的东西,自己也从来没有指望能够通过一个周的学习就真正把Java弄通,把Android学会,没有实际项目的历练,没有足够的经验积累,所谓的学会也就只是能写出可以运行的代码而已,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语法罢了。不过学习Java的过程却是对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些设计模式和一些由类组织的数据结构在这两本书里面介绍的都很详细,仔细看了一下集合框架和多线程,对类组织的数据结构也了解了不少。通过这两本书,却是受益匪浅。Android应用最终做出来了,同样的,也不是很完善,只不过是简单的客户端发送查询请求服务器端发布JSON结果再由客户端解析显示而已,整个应用干的都是这种事情,没有权限控制没有登陆整合等等。学习了一下MQTT消息推送,也挺好玩的,但是只是用的别人的解决方案,自己还是不是很明白原理,看了IBM的一篇文章也没彻底弄这个机制。

        

        第二周:第二周又接下一个跟进式指导的活,PHP的,一直在做着,直到现在也没有弄完,感觉前台的东西很闹心,前后台一起做却是有点吃力,又因为那么忙,既要兼顾本专业的学习(其实本专业的兼顾是失败的,自己的自制力还是太差了,当有bug需要解决或者有思路需要继续写下去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去想,忍不住去做,甚至逃课,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听话了,不再是从前的那个好孩子了,不过这也许是年轻时的放纵,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即使是错的,但也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太多的后悔)

        

        第三周:第三周继续做暑假做的一个威客系统,后台基于CI框架,前台Bootstrap,这个组合自己以前也用过,但是对CI的认识还是不够彻底,虽然会用hook会写自己的MY_Controller也学会了常用的东西构建进自己的library和helper中,但是对业务上各个模块的划分,各个模型的通信与模块的解耦还是把握的不够,不能做到最大程度的灵活性,依然是为了MVC而MVC,只是因为用框架要遵循MVC的模式才三层分离,而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做好模型的重用,对于模型层和控制器层的各个变量方法的命名什么的也都非常不规范,想到哪用到哪,风格也不统一,这也许就是自己修炼的问题了,需要重构,在重构中成长,学习优秀的代码,学习优秀的设计,学习优秀的命名方式与模块划分方法,在写的过程中体会自己的弱点并不断改进,这也许就是所谓的“自己的修炼没有到一定的程度,业务还没有复杂到一定程度,是不会体会到OO的好处”那句话的含义了吧,貌似是aiyooyoo说的,自己初学PHP的时候《PHP白菜手册》却是帮了自己不少的忙,在此感谢此小册子的作者猪也知道,一个非科班的女程序员。

 

        第四周:继续做了那个威客系统,做那个学前教育的网站,做那个跟进式指导的活,前两个基本已经完工了,就剩下部署和小范围的改进了。今天大体搞完了威客系统,故而能抽出时间来做总结。

 

按时间总结完了,就按学习来总结一下学的东西吧。

学习篇

 

PHP

《PHP设计模式》看了一部分,在这本书上学到的倒不是设计模式,而是写测试,现在也开始慢慢学着写测试了,虽然很多时候还是写一个TestController自己来手动测试代码来看结果,不过已经有了测试的思维,不断改进吧。做的三个站都是PHP的,两个是基于CI的,一个是织梦二次开发的,虽然很多时候看一些评论说做织梦就是做垃圾站,但是不可否认,织梦帮了自己不小的忙,省去了很多自己重复造轮子的东西,而且模型的控制也很灵活,虽然自己写起代码来还是面向过程,只是做了控制和视图的分离,不过也算对二次开发的东西有了了解,也算是学习了一下这些稍微大一点的CMS的设计思维了。做基于CI的东西主要学习了model的划分与模块的命名,对OO有了更深一点的了解,也指明了自己以后的学习方向,有时候知道自己缺少什么自己要学习什么比学习得快更重要,自知之明才是为人为学之本。

Java

看了armstrong的那两本教科书,不错,正如在工作篇中总结的那样,复习了一下数据结构,至少对线性表和树有了更清晰的感觉。简单的Android应用也能写一写了,也很高兴。虽然多学一门语言需要多花点时间,但是感觉值得,因为这并不是在瞎折腾,虽然学到的也只是皮毛,但并不是在浮躁地浪费时间。

本专业学习:却是没有好好学,上理论力学总走神,不好好学,需要格外注意,不能拿这些做理由让自己不再去学习本专业的课程。

下一步:

      暂时是继续写代码,在写的过程中成长,在github上fork点项目坐一下,有时间再看一下数据库相关的东西,学习一下数据库的架构,对自己思维的锻炼也是很有帮助的。还有,要借一本理论力学的书,把落下的东西补上来,要不然国庆回来以后可能真的听不懂到了考试的时候又要靠突击靠助攻了。

posted @ 2012-09-29 21:46  浮云比翼  阅读(12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