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下标运算符[]

数组表示一块连续的特定类型对象组成的空间结构,指针通俗指代某个对象的地址(其实包含了地址和地址上对象大小两层意思),数组和指针不能等同。

也许唯一的联系是,数组的运算采用指针的方式实现。所以当我们定义一个数组array时,数组array在大多数表达式中会转换成首元素的指针。

而很多人因此称数组就是指针,或者说数组名array是指针或地址,其实都是错误的说法。

数组下标运算符[]用于访问数组的元素,如array[b]访问数组的第b个元素。

定义一个数组array

int array[5]={1,2,3,4,5};

int i=0 ;

int j=2;

int c=array[i];

int d=array[j];

array[i]返回数组第i个元素,这里i为0,所以返回数组第0个元素1

array[j]返回数组第j个元素,这里j为2,所以返回数组第2个元素3

当我们定义一个二维数组array,那么array数组的每一个元素又是一个一维数组

int array[3][4]={{1,2,3,4},{5,6,7,8},{9,10,11,12}};

int i=1;

int j=2;

那么此时array[i]是什么呢?

之前我们说过数组下标运算符[]用于访问数组的元素,所以这里array[i]返回也是二维数组的第i个元素,i为1,那么返回的是第1个元素,这个元素本身又是含有5,6,7,8元素的一维数组

array[i][j]中array[i]是array二维数组的第i个子数组,整个表示第i个子数组元素的第j个元素,结果是int类型的7

下标运算符[ ]的规定是用于两个操作数,一个是指针,一个是整型,顺序无关。

所以array[i]其实内部的运算是表达式array转换为了指向数组首元素的指针,整个是*(array+1)的语法糖,便于书写而已

如果array还是表示上面定义的那个二维数组,那么array[1][2],第一步返回第1个子元素的一维数组{5,6,7,8} , 第二步返回子元素数组中的第2个int类型的子元素7,最后得到的结果就是7

内部是按照如下操作的:*(*(array+1)+2)

1、数组array转换为首元素的指针p1,p1指针指向第0个子元素(一维数组{1,2,3,4})

2、p1指针执行+1操作得到另一个指针p2,p2指向第1个子元素(一维数组{5,6,7,8})

3、对指针p2执行解引用,得到第1个子元素(一维数组{5,6,7,8})

4、对第1个子元素(一维数组{5,6,7,8})执行+2操作,那么此时该一维数组又转换为指向首元素的指针p3,此时指针p3指向元素5,p3+2得到另一个新指针p4,p4指向了元素7

5、对指针p4解引用,得到元素7

当然现代编译器不会那么傻一步步下来,都是优化的很简单

 

posted @ 2023-11-17 09:21  自由小菜园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