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 Linux系统简单文件操作命令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课程的主页链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接地址
学号-姓名 18043112-付元涛
作业学习目标 1. 学习在Linux系统终端下进行命令行操作 2. 掌握常用命令行操作并能通过命令行操作解决简单问题
实验内容
(1)查看当前目录

问:提示符$与#的区别?
提示符$:普通用户,提示符#:超级用户;
(2)在用户主目录(家目录)下面创建一个以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并查看是否创建成功

1.如何列出当前目录下面的所有内容?(截图)

2.如何以列表的形式列出当前目录下面的内容?(截图)

3..和..分别代表什么?
.代表当前目录,..代表上一级目录
(3)进入以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查看当前目录,然后创建以自己姓名拼音命名的目录

问:
1.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的区别?
相对路径:从当前目录开始定位到所需目录中去,绝对路径:从根目录开始定位到所需目录中去。
2.如何从当前目录返回用户主目录(家目录)?

3.如何删除目录?

(4)在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创建一个文件并命名为a.txt

问:如果touch命令后的文件已经存在会产生什么作用?
更改这个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
(5)进入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然后显示当前目录,并列出当前目录的内容,并向文件a.txt写入一个字符串Hello World

问:图中符号>表示什么?
输出重定向,覆盖文件原内容。
(6)返回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查看tree命令是否可以使用,不能使用的话,安装tree,安装成功后使用该命令


(7)把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中文件a.txt复制到第二个子目录中,然后再次把第一个子目录中的a.txt复制到第三个子目录并命名为b.txt,最后把第一个子目录中文件a.txt重命名为c.txt。通过tree命令查看当前目录情况。


问:分别说明cp和mv的用法?并配以截图描述。
mv:用户可以使用该命令为文件或目录重命名或将文件由一个目录移入另一个目录中。
cp: 该命令的功能是将给出的文件或目录拷贝到另一文件或目录中。
(8)把/etc目录下面的文件passwd复制到自己学号命名的文件夹下。

(9)用head查看passwd文件的前5行内容,用tail查看passwd文件的后5行内容

问:文件查看的命令还有哪些?并简要说明使用方法。
vi 编辑方式查看可修改,cat 显示全部文件内容,more 分页显示文件内容。
(10)删除学号命名的文件下passwd文件,以及删除当前目录下第三个子文件夹

问:
删除文件夹还可以用什么命令?如果使用该命令应如何操作?
在要删除的文件的上级文件中使用rm -rf 目录名字

请简要说明rm命令的使用方法?
rm命令用于删除文件、目录、链接文件。
还可以用rmdir指令,若用rmdir指令则要保证删除的目录为空,否则无法删除。

posted @ 2021-05-15 10:19  taoshuai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