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视图

emmm,我本来最先也没注意到视图,然后再某个群里突然说起了视图,吓得本菜鸟赶紧连牛的不敢吹了,只好去科普一下,才好继续去吹牛。

什么是视图:

  视图是一张虚拟的表,从视图中查看一张或多张表中的数据。

  1)视图不存储任何的物理数据,只是用来查看数据窗口,所以删除一个视图,对表中的数据没有影响。

  2)通过视图可以集中,简化,定制要查询的数据,用户通过视图查看表中过的数据,而不需要直接访问表格。

  3)创建视图的格式:

    create view 视图名称

    as

    查询语句

emmm,简单的举举例子:

1、查询user表中所有的数据,查询语句作为视图user_view1

  create view user_view1

  as

  select * from user

   

  对视图的操作,跟对表的操作是一样的

2、通过视图user_view1,查询user表中id在100~110之间的所有用户的编号,公司编号,邮箱,姓名

  select id,com_id,email,nick_name from emp_view1

  where id between 100 and 110

   

3.1、查询user表中姓名包含”张”的所有用户的编号,姓名,邮箱,公司编号,部门编号以及该 用户所在的公司的名称,地址,把查询语句作为视图user_view2:

  CREATE VIEW user_view2

  AS

  SELECT  u.id "编号",u.nick_name "姓名",u.email "邮箱",u.com_id "公司编号",

       u.dep_id "部门编号",c.com_name,c.com_address "公司地址"

  FROM  `user`  u  LEFT JOIN  company_info  c  ON  u.com_id = c.id  

  WHERE  u.nick_name  LIKE  "%张%"

   

3.2、查询编号等于618的员工的编号,姓名,公司名称,公司地址,使用视图

  SELECT id,nick_name,com_name ,com_adress FROM user_view2

  WHERE id = 618

     

emmm,视图也可以进行增删改查操作,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赶紧继续去吹。

posted @ 2018-10-30 10:44  小白菜»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