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高考(JLGK2021)游记

2021高考游记

虽然已经早已是文化课选手了,但是仍然对竞赛生活有着抹不去的回忆。也保留着很多OI的习惯,比如每次比赛写游记的古老传统。本菜鸡今年才高二,但是有幸申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的考试资格,被批准参加2021年全国高考。于是本菜鸡心血来潮来写高考游记。顺便提一嘴,本菜鸡坐标吉林,考全国II卷。游记中涉及到的所有和题目有关的信息均以全国II卷为准。

——序

2021.6.6

前一天晚上有些失眠,6号早上八点半起的床,一共睡了差不多九个小时。上午从起来开始就一直在颓。一开始想着第二天考语文抓紧看看新闻资讯时政热点啥的,很认真地一篇篇看团中央公众号推送的党史人物传记,第一篇是老红军黄克功倚仗自己老资格逼婚一个16岁女学生,逼婚不成恼羞成怒在江畔将其枪杀,后来被陕甘宁边区政府依法枪毙的故事。(很迷为什么给我推这个)后面几篇比较正常,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新闻资讯看着看着就变成了游戏资讯,开始认真学习王者荣耀东方曜的各种连招和团战技巧(...),游戏资讯看着看着心血来潮想打一局试试缸,打上了就停不下来了(......大无语)

于是一直颓到了下午一点。

通知两点四十开始看考场,寻思寻思选择了一点五十左右从家出发,考点是长春二中,离家比较远,所以预留了四十分钟开车,但是两点二十不到就到了。一开始看到的是一中南门,关着的也没有多少人,还在和老娘暗自窃喜自己来的挺早的,还没开门放人呢。一顿傻等,后来路边好心的大爷大妈实在看不下去了,善意地提醒我们两只傻狍子:“西门入场,前面路口左转”

于是满面透红地往西门赶,到了西门之后就看到绿衣服的交警黑衣服的正规警察还有大白摩托,交警们正在好心地散发考场周围的停车示意图,感到温暖,拿了两张。然后排队进场。

刚刚站到队尾没多久就有一个穿白衣服的小姑娘站到我左侧。我没太多想,回头瞟了一眼。结果这一眼看去我眼睛就移不开了(哎哎哎,别想歪啊,不是那什么一见钟情的腐臭戏码),感觉好像同校一个学姐啊!这时学姐发现了我,然后我们怯生生地开始相认“您是不是吉大的...”搞笑,我俩都用了敬辞。证实了的确是张馨元学姐。很激动。

排队的时候跟学姐在唠嗑,因为同校的,而且还比较熟,所以感到很亲切。一路聊着进了考点大门。我头都没回直接往前走。学姐叫住我:“别走啊,赶紧看看自己考场在哪个教室。”哦哦哦还有这步骤,我才发现门口一堆学生撅着屁股扎堆看那个考场示意图。唉,这脑袋,这个基本步骤都不知道。有些害臊地看完了示意图,继续跟着学姐进场,发现左右两个队,寻思排哪个都一样,就跟学姐往左边那个队走。恍惚觉得大家都在用一种看变态的眼神看我,学姐看我的眼神也不太对劲。后来她提醒我:“这边是女生安检队,男生的在那边。”

WTF!幸亏有口罩挡着,要不然真的脸没地方搁了,我撒腿就跑,不行,多待一秒都是丢人。太丢人了太丢人了。

考点男女比严重失调,四方形的操场,安检口在左上角,女生队伍就占了左侧一条边,男生队伍从上边折到右边再折到下边,整整是女生的三倍!排队的时候发现同样高二高考的本校wxz同学(不爆他名字了),为什么能发现他呢,因为前后的同学们都在指指点点:“你看那个人,好像穿的校服诶!”我一听,哪呢哪呢?哪有傻狍子穿的校服?哪个学校的?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一看——诶怎么好像是我们校校服?诶真是我们校校服!诶好像是一道杠?我们年级的?!c!这不是wxz么!!

排队排了将近四十多分钟,期间一直祈祷wxz别看到我,看到我也别认出来我,太丢人了,我不好意思承认他和我都是吉大的。但是他还是看到我了,并且凑过来和我一起唠嗑。唠着唠着进了教学楼,门口安检的工作人员很凶,一直在嗷嗷大喊:“口罩摘喽!别在安检门上停留!快走!你给我回来!眼镜摘了放筐里!快走啊!”过安检门,很顺利,复检的时候要站在一个木桩子上,摆成一个“大”字的姿势,然后安检员会拿着那个探测器贴着身子一顿游走。感觉有点羞耻。还好很快就完事了,很顺利。进场要给准考证上盖章。一个方方的,上面写着“检查合格 3”的红章。不知道为啥想起了养猪场猪出栏在猪屁股上扣的那个“检疫合格”的戳,晦气。

然后去三楼考场,中途参观二中教学楼。之前因为各种竞赛已经去过一些学校的教学楼了。所以已经麻木了,就觉得随便来个二类三类高中教学楼质量都暴扣吉大。没办法,谁让我们教学楼是文物呢?只能拿这个宽慰自己了。(二楼中厅还有两台钢琴,死羡慕辽)

进考场之前先打探了楼层厕所在哪,还好都很好找。觉得自己终于做了一件明智的事。进考场之前在门口仔细端详和自己一个考场的学生照片。看看有没有什么凶神恶煞痞里痞气的社会青年之类的,还行,看着都挺面善的。宽心进了考场。

考场还有最后一道安检,但是也很顺利。随着监考员引导就坐完毕。开始仔细端详考场的一切。打眼一扫,周边的女的个个浓妆艳抹,那烈焰红唇就离谱,眼睫毛拉的得比我头发都长。男的也有几个一直抖腿,吊儿郎当的,那头发闪着金灿灿的光芒。唉,果然照片骗人啊。

然后开始试验文具。用两只中性笔分别在草纸上试断不断油。寻思写些什么呢?最后决定写毛主席诗词。第一支写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二支写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觉得手感不错。但是还是没有平时用惯的笔顺手。决定以后一整年就用同款笔写字。

然后试圆规。很不错,试涂卡笔,很不错,橡皮,很不错,擦的很干净。

还有三角板直尺没试,觉得没啥可试的,但是一看上面有个量角器,突然想起来高考图很准,几何题说不定能手动量出来什么结论啥的。就随手画了个角量。画之前暗暗对天祈愿:我这回要画一个三十度的角,如果画的正好是三十度,我这次考试就能考的很好。然后用直尺画了一个目测三十度的角。一量,二十九度多一点,心中窃喜。不过究竟还是差一点,也许暗示着“差一点就能考的很好”吧。

在文具上写了自己的名字,开始闭目养神。

然后是英语听力试音。“Hello,International French Club,can I help you?”和学校大型考试的英语试音是一样的,好像历年高考都是这个试音。开始揣测为什么选这个作为英语试音,觉得是“International”这个名字很好,很主旋律(英特纳雄耐尔)(乐,胡思乱想,不喜勿喷)。还有那个经典的“衬衫的价格是,九磅十五便士,所以,你选择C选项,并将其涂在了答题卡上”。在学校听惯了,很亲切。

本来以为播完试音就结束的,但是又播了好几道题,震惊!不知道这是不是今年高考题。我觉得不是,但是又很怕就是,所以耐着性子听着,记了一些关键信息(就算是高考听力原文,没有题也做不了)所以也就放弃了。本来以为会听完,但是没有,听到一半就停了,考生就有序退场了。

退场的时候签一个“听力无误承诺书”“文具无误承诺书”。其他的就没什么其他的了。

出考场直接和老娘会合了,决定去看宾馆。定的是一个距离一公里的酒店,老爹嫌远,但是我心疼钱,就订了这个远一些的,省了得有二百多块吧。中途先去的吉林大药房买的藿香正气水(中考的时候上火中暑呕吐了,给我妈整怕了)。然后在宾馆办了入住。八楼的高度,双床房,窗户的景色很不错。很满意。

开了电视,找到了电影频道正在播的电影《无双》,心血来潮跳到头开始重刷。整部电影又看了一遍。感触颇深。周润发的那句“无论什么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还有“一百万人中只能有一个主角,而主角就是能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都让人很难忘。希望这次高考,也能有一个“无双”的成绩吧。

宾馆门口有家馆子,老娘下楼给我打包了些吃食上来。就在宾馆用完了晚餐,之后回家。

回家之后已经挺晚了,开电脑写今天的游记以及回复许许多多小伙伴们的祝福,感到超级温暖。但是一写就写到了好晚。想着晚上回来看看数学的立体几何呢,但是一忙活就没空了。为了保证睡眠时间,决定立几明天中午看,今天先睡觉。

睡前发现天花板上有一只蚊子。赶紧去拿电蚊拍,但是刚把电蚊拍拿过来,蚊子竟然不见了。于是疯狂追捕这只蚊子,抓了它半个小时,没抓到(事实上它现在也没被抓到)。此时已经十点半了,不能再熬了,决定睡觉。做好了被它扰乱睡眠的准备,但是运气出奇地好,一晚上它都没来骚扰我(也许是公蚊子)。

睡前是有些紧张的,但是毕竟是高二高考,没有那种特别揪心的感觉。就是比较感慨,比较忐忑,想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想着想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2021.6.7

第二天六点五十起床,洗了个头。直接吃饭。早饭是一盘子鸡翅中,可能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吧。吃完饭刮了胡子,收拾了一下备品,到了七点半左右,出发。

老娘一直要百分之百保准,其实这不算什么缺点。她做好了堵车一个半点的准备,我滴妈,其实真不至于。开了半个点就到了,在外面游走了一会也才八点多一点。因为不知道安检要多长时间,本着还是稳妥为妙的原则,大约在八点十分左右进了考点。

进来的时候碰到了师大的老同学张健榕,和他是十年的同学啦!感觉缘分真是好奇妙,高高兴兴地和他一起进了考点。

因为时间太早了,我和健榕就在二中的操场上游走。中途碰到了学长曹唯(文化课实力年组第一)和学长贺殿鑫(化竞银牌,THU预录取),看到了之前提过的学姐张馨元。天气挺热的,我只穿了个短袖还是觉得热,但是曹哥竟然穿了个长袖,还一个劲说冷。感到疑惑。果然,学霸的感觉都是和我不一样的。

和健榕以及学长在操场上扯了一会犊子,觉得时间差不多了,就进了考场。在二号安检口盖了戳。到考场外发现了正在游走的wxz(靠,这厮又穿的校服,真的猛士)。拉着wxz去二楼正厅玩。看到有图书角,在柜子上抽了一本《聊斋志异》看,看那个《画皮》,是一个鬼假装美女哄一个秀才的故事。还跟wxz说这回文言文就出它(还好没出,要不我岂不是得被抓走)。提前十五分钟发答题卡,那个时候才进的考场。

觉得能在答题卡上看到一些题,白嫖答题时间。但是想多了,语文啥也没有。把答题卡卷子和草纸写上名,贴上条形码,闭目养神了。后来发试卷,终于可以白嫖五分钟答题时间,觉得占了大便宜,先翻到最后看了看作文。嗯,不是建dang百年,不是政治性作文,感觉8错,再细看,卧槽,感觉不太好写啊,这方面的名句积累的少。有了个大致印象,返回去看第一题。

铃响,正式开题。论述类文本感觉8错,很快全切,也没什么疑难。实用类文本的简答题写了好长时间,觉得横线给的太多了,根本答不满,一顿苦思冥想生搬硬套,才对付满了。小说是谈歌的,初中学过他的《绝品》,感觉文风不是很难把握,跳过,直接开默写,《岳阳楼记》还没复习到,但还好考的是我为数不多的记忆中的一句,全切。回去开文言文,竟然是贞观政要(之前觉得会是宋史或者明史),做了做觉得还挺简单,切。然后开古诗,一开始没读明白在写什么,是人自己说话还是鸟自己说话还是人鸟一问一答?觉得把握不住,跳过,开语言文字运用。前面的选择照样还是懵病句,我从来就不会分析什么句子结构,凭感觉选了A(如果不对不要喷),然后补全句子还挺好答的,最后的5分缩句变了个形式,但是感觉也不是很难,切切切。

最后还剩一生之敌:文学类文本和古诗。看了下时间,还剩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得留出一个小时写作文,那时间就有点紧了,开始着急。读了一遍文学类文本,感觉写的很好,想着开选择题为后面的简答找找方向,结果没切掉,觉得四个选项都对,瞬间慌张。最后一顿强行挑错,才选了一个选项出来。这一道题3分倒没那么让人慌张,主要是没法通过这道题确定后面简答的答题方向,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我想太多了,简答没怎么思考就往上硬刚了。答到一半的时候想:“如果能自己读过《秦琼卖马》的段子,估计理解上会好很多。”唉,这么多的文化典籍,总不可能全读的吧。秦叔宝,你谁?单雄信,你谁??欲哭无泪了。

文学类文本用了十五分钟,最后给古诗就留了五分钟,搞笑,管他是人是鸟,爷就这么答了,心一横,一顿乱答,但也用了10分钟。还剩55分钟了,一整篇作文还没构思,笑死,爷就是这么菜。

简单思索了一下,觉得不能把杨雄的话都分析一遍,只能从中摘一两句设点。最后选择了“义为之的,奠而后发”这两句,确定立意是“理想要目标明确,理想还要脚踏实地”,思索了一下,编的题目是“笃志以扬帆,笃行以致远”。感觉8错。这个构思就用了5分多钟。还剩五十分钟写作文,没办法了,本来还想打个草稿,这回就得直接写了。于是边写边想,边想边写,觉得时间非常紧。到最后已经没时间想了,就是往上乱套。没写到1000字,明显虎头蛇尾。作文就这样了。我太菜了。

铃响收卷。收卷过程非常墨迹。先收答题卡,然后试卷,然后草纸,然后垫板,然后文具。收完不算,还得查,查还不算,还得每个监考各查两遍。我吐了。走了一遍这个流程,已经将近十分钟了。终于出了考场,老娘接到我的时候,已经将近十二点了。

中午在酒店隔壁的“王记酱骨头”吃的中午饭。然后回酒店休息。老娘力劝我睡一觉,但我从没有这个习惯,所以没睡,开始看昨天晚上决定的立体几何。重点看了空间向量部分,还有三视图,觉得不会考,没怎么细看(真香)。简单看完,开始颓。找禚懿萱颓了一局王者,一局曜打的贼菜,哀叹下午会不会像中午的曜一样小丑。

两点从酒店出发,大约两点二十到的考点,没怎么游走,直接进了,因为时间还早,去二楼中厅弹了会琴。(可能全考点就我一个人心态这么好吧)被曹唯表扬了(乐)。

后来就被闻声赶来的主考赶走了。(悲)

回考场发答题卡,能看到18题立几的图,一看把立几放到了18题的位置,觉得不会很难,心中窃喜。发卷之后本想从第一题开始做,但是第一题没笔不敢算,所以开始游走所有题目,发现16题三视图没笔也能想,用2分钟时间切掉了16题。然后开始端详立几大题。第一问没想太多,随便证就可以,忘了是不是三垂线定理了,第二问应该是一个辣鸡空间向量,考二面角还不考余弦值考正弦值,基本算是白给。于是铃响发卷之后直接就着思路开始刚立几。但是一直不相信自己的计算,反复验算,耽误了很长时间,刚出得数之后已经过去15分钟了。觉得有点拉胯。

然后从头开做,复数随便做,集合随便做,命题随便做,函数随便做,立几小题随便做,计数随便做,三角函数图像随便做,几何概型随便做。

卧槽,《海岛算经》,什么鬼!

一顿乱算,得算了10分多钟,怎么也推不出答案的式子来,直觉是正弦定理余弦定理,最后约出了一个常数项(+表高),就盲选了A。不知道对不对。

第十题觉得是求导,后来发现次数太大,直接求算死了。后来发现可以穿针引线法(序轴标根),觉得不能简单选A,得分类最后选D。嗯,很稳。

十一不太会,十二不太会。过(太菜了)

开填空。

解析小题随便做,向量随便做,正弦定理余弦定理随便做,咦,填空还可以啊。

开大题。按惯例好像第一道大题17都是三角,然后18统计概率,19数列或者立几,20解析21导数,22,23选做。

第一题给我看傻了。

没办法,硬算吧。还行,给数上没有太难为人,算了半天算出来了。

立几刚完了。

19看傻了,什么神仙数列,先前n项和,又前n项积,还不是等差等比。这咋证啊。过。

竟然就这么做到了压轴题?觉得还没准备好(乐死,菜就是菜,非得说自己没准备好)。先去开的极坐标。是个双切线,因为是圆的双切线,直接去按距离算,很简单就算出来了。

然后去开导数和解析,竟然是解析压轴,没敢开。先开的导数。一开始不太会证,但是做了一会之后觉得有戏,大约思路是先裂项变个形,然后分类讨论重构函数,最后换元,注意一下细节的扣点。感觉很有成就感。然后开解析,第一问做出来之后看第二问,发现是双切线(怎么这么好考双切线)。很好想思路,切点弦结论,然后弦长公式,点到直线距离公式,就可以单元表示,最后求最值就可以。但是计算量很大,一看时间,不够了。就只把式子搞了上去,没有化简也没有求值。翻身刚前面两道小题。一直到交卷,大约就是这样了。

posted @ 2021-06-08 22:24  Seaway-Fu  阅读(10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