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高效学习+费曼技巧([加]斯科特.杨)

Learn More Study Less

中文名:如何高效学习

作者:[加]斯科特·杨 Scott Young

作者简介:
斯科特.H.杨(Scott H Young),一个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人,突然就闯进了我们的视野,因为他用一年的时间自学完成了 MIT 公开课上正常情况下需要四年才能修完的计算机科学的 33 门课程,并且最终通过了所有考试...总之,是我等无法企及的自学牛人,本文是我读斯科特的《如何高效学习》的笔记,大家没事可以看看。

https://www.scotthyoung.com/blog

目标一:整体性学习模型(Learn More)

相关概念

学习不仅仅是记忆一些事实,记忆只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我们要全面地认识学习。

整体性学习需要时时刻刻地在学习中应用。用得越多,效果越好。

大脑是通过几十亿个神经元相连接存储信息的。

​ 整体性学习需要采取多种途径综合学习,而不是试图在大脑中复制一个完美的拷贝,整体性学习是运用你大脑里已有的丰富的神经元网络吸收、整合信息。整体性学习在于创造信息网络,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那些相互关联的知识网络使你真正做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从而轻松驾驭知识。

学习任何知识(概念、定义、公式、问题、观念、理论等)都需要联系,你创造的联系越多,理解得越好。

整体性学习只是一种用来解释信息是如何被存储的理论,而不是描述脑袋里实际发生的生物学过程。

整体性学习的基础就是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开始学习的最佳技术是比喻、内在化、基于流程的记事和画图表法,这些方法构成了整体性学习的基础。

理解就是结构高度发达完善的结果。

聪明人每学习一个新观念,都会自动地与其他知识联系。

练习的精髓是要持续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 获取: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要尽量压缩。
  • 理解: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
  • 拓展:形成模型、高速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 纠错:寻找模型中的错误,删除无效的联系。
  • 应用:比较知识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从而进行调整。
  • 测试:以上步骤每步都要进行测试,改进技术,克服缺点。

扩展的方式:深度扩展、横向扩展和纵向扩展。

​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线性顺序,步骤之间可以往返,也可以跳跃。理解之后再去获取,扩展之后可以不经过纠错,而直接跳到应用,记住它是多线性的而不是单线性的。

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刻意联系。

获取

获取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下面两种:

(1)阅读和听讲速度慢。

(2)需要反复阅读

理解

理解不好的表现如下:

(1)虽然表面在读书,但是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

(2)笔记记的很清晰、完美,但是你却不知道什么意思。

拓展

拓展不好的表现只有一种:缺少灵活性。需要将学到的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信息结构

信息结构的分类:

信息结构分为五种类型:

  • 随意信息: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就是随意信息。
  • 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
  • 过程信息:讲述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
  • 具体信息:可以实际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
  • 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的直接联系。

不同信息结构的处理方法

大多数学科都是这五种信息的组合,只不过比例不同。

  • 针对随意信息的处理方法:联想法、挂钩法和压缩法。需要进行反复的机械记忆。

  • 针对观点信息的处理方法:图表法。速读技巧对于收集信息非常重要。

  • 针对过程信息的处理方法:不断练习,反复去做。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你可以对概念理解得不好,但是必须实际地掌握动作,通过练习,可以将模型与知识结构更好地融合到一起。

  • 针对具体信息的处理方法:内在化有助于将信息与多个感官进行联系。

  • 针对抽象信息的处理方法:利用比喻法和内在化简化知识复杂度,并进行模型纠错。

不同结构信息的使用

首先要判断信息的类型,确定信息的类型可以帮助我们决定采取什么技术,以及估计记忆时将会遇到的困难。

整体性学习和对课程的兴趣密切相关。你对一门课程的兴趣越大,学习就越容易整体性。

分析学习这个知识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它?它对你的生活、人生有什么好处。

要想超出知识本身,光有热情还不够,要寻找各种应用知识的途径(即使你现在讨厌它),知识因“用”而获得新意义。学习上的投资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益处,前提是你能真正应用那些花时间学习来的知识。如果只学习而没有实际应用,就是在浪费生命。

整体性学习技术

技术一览

A)获取知识

  • 快速阅读

    1. 指读法
    2. 练习阅读法
    3. 积极阅读法
  • 笔记流

在学习时要全身关注听老师讲课,而不是忙着做细致漂亮的笔记,等到下课后再学。

尽量使用很短的单词来代替完整的句子,这可能会降低可读性,但是提高了上课时的学习效率。事实、日期、细节和描写要尽量减少单词量。

笔记流设计两方面:记录和拓展。

B)联系观点

  • 比喻

    1. 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
    2. 注意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念头
  • 内在化

    具体信息的内在化效果最好,而抽象信息最适合比喻法。

    1. 明确要内在化的概念
    2. 从脑海中建立图像开始
    3. 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栩栩如生的动态场景
    4. 现在开始加上其他感官
    5. 加入更多的感觉或者情感
    6. 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知道你一想到它就能回忆起知识
  • 图表法

    图表法的三种类型:流程图、概念图和图像

C)随意信息的处理

  • 联想法

  • 挂钩法

  • 信息压缩技术

    1. 记忆术,例如:USA代表美国
    2. 图像联系
    3. 笔记压缩法

D)知识扩展

  • 实际应用

    应该掌握的几种学科及原因

    1. 统计学:想打造畅销款,就需要知道数据
    2. 计算机:纠错和算法都是可以应用到其他地方的有用思想
    3. 会计学:帮助自己理清个人财务以及税务
    4. 经济学:如何看待金钱在社会中的价值(金钱只是物质交换的载体)
    5. 历史学:历史是了解现在的工具
  • 模型纠错

    模型纠错实际上就是实践的代名词:不断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试错

    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每天花点时间练习,而不是考试前做冲刺。如果不太理解某个主题,尝试返回去做做拓展工作。

  •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概念: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简单来说就是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然后围绕着目标努力学习,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符合整体性学习的每一个过程。

举例

1)编程——设计一个需要1到3个月完成的项目,比如一个小的应用程序

2)历史——关于你正在学习的某个历史问题写一篇探讨性的文章

3)财务会计——选择几家你打算投资的公司,对他们的财政报表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使用方法

  1. 从小项目开始
  2. 记录下来,查看工作进度
  3. 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

整体性学习应用——费曼技巧

作用

运用费曼技巧,你能达到过目不忘(这种能力大概是每个人所期望能够拥有的)

里查德D.费曼人物简介(维基百科):

Richard D Feynman

使用方法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

拿出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个新生这个知识点

这一步你要假象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者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理解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

当你碰到奶提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参考资料、听讲座或者找老师解答,知道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录到纸上。

简单化和比喻

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嗦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描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如果你不用翻阅教科书就能用自己的话把观点解释清楚,那么就意味着你真正理解了该观点。

整体性学习技术回顾

仅仅阅读这些观点是不够的,一定要把知识变为一种行动上的习惯。把知识起来。
根据自身喜好挑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超越整体性学习(Study Less)

整体性学习提高了你学习各种技能的能力,同事也是你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刻,整体性学习既可以提高你的成绩也可以使得实际理解更好,但它不能帮你大幅减少学习时间。

技能一览

  1. 能量管理
  2. 不要“学习”
  3. 绝不拖延时间
  4. 批处理
  5. 有组织
能量管理

1)增加能量储备

  1. 每周3~5次运动,每次至少40分钟
  2. 每晚有七八个小时睡眠
  3. 吃粗粮及健康食物(牛奶、鸡蛋、青菜)
  4. 多喝水(每天最少2.2L)
  5. 少吃多餐

2)将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的

线性计划是每天安排时间执行工作,而循环是作息计划则是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

  1. 一周休息一天
  2. 晚上不干活
  3. 设定90分钟(几种经历完成某个学习任务,设定固定时间可以让学习时注意力更集中)

3)不要“学习”

如果没有明确自己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就去不停地“学习”,实在是对宝贵时间资源的浪费。不用“学习”这个笼统的容易产生歧义的次,我们只定义学习过程中需要做的那些活动。以下就是作者取得好成绩所做的事情,我们并不需要死磕清单内容,而是要有一个自己的清单,有目标地去“学习”

  1. 阅读材料
  2. 完成各项作业和课堂上的笔记
  3. 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
  4. 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梳理

4)绝不拖延

一次性完成工作/学习比分次完成更节省时间,如果采用周/日目标完成方法会更好,具体方法如下: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可以提前或延后完成。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将每周的工作分配到每一天,你要确保完成每日工作清单,但是不必超过它。

这样做的好处:

可以缓解做决策的应激。只需检查清单就明白目标是否完成。

防止做大任务时耽搁不前,依赖每周每日目标,会有时间紧迫感。

帮助分配工作量。

可以使用一些软件或者小程序(比如TadaList)

5)批处理

批处理的意思就是将那些类似的、散在的工作集中起来一次做完。节省时间,节省精力。把需要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但是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提高注意力阈值。

6)有组织

组织技能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能缓解压力。

  1. 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2. 随身携带记事本
  3. 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

自学

闲暇时间能专心研究一门让你感兴趣的课程,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奖赏。

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自学的困难之处在于:你想学习的东西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教学安排给你,假如没有正确的学习习惯,这种自由会变成一种弱点。

习惯养成步骤
  1. 每日阅读:提高理解能力。坚持每周至少一本书,每年至少50到70本书。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你的视野会更开阔,看问题的角度更广泛。
  2. 每日练习:通过每日完成项目的工作以及学习技能的练习,会对你最初的能力水平给予定位。
  3. 每日目标:单纯的目标和练习并不够,因为他们的目的性不强,通过设置学习目标,并且吧目标细分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会更有帮助。
怎样养成每日习惯
  1. 坚持某个习惯30天
  2. 坚持下去
  3. 享受这个习惯,如果不能享受这个习惯,这个习惯就不牢固。
  4. 寻找特殊时段,例如晨读。

假如你不知道在哪能找到每日阅读或者练习的时间,问问你自己为什么有充裕的时间看电视和上网。

克服挫折障碍

自我教育和挫折感常常相伴而行,没有老师在旁边指导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或者有本书告诉你下一步该怎么办。自我教育比上课需要更多的耐心。

归根结底,克服自我教育过程中的挫折感是动机的问题。如果你对某门课程的兴趣强烈,而这门课又对你非常重要,那么一般的学习上的挫折是无法阻止你前进的。

  1. 写下任何障碍
  2. 使用网络(Google)
  3. 找一本关于“怎么做”的工具书
  4. 换一个角度试试

设置学习目标

自我教育中可能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系统的安排、没有目标、缺少计划和方向,使得自学过程乃伊长久坚持。自学过程需要学习者强大的自我约束机制,方能保证自己跨过一个又一个的障碍。

设置一个吸引人的学习目标会给学习者带来强大的学习动力。

  • 每年阅读一定量的书。
  • 为一个项目工作,工作过程即是学习过程。
  • 在一定的期限内,必须学会某件事请。

设定学习目标的一些技巧:

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并给个期限。

让目标客观化,知道怎样才算是完成了目标。

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把力也可以达到的截止日期。

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

经常看你的目标。

自我教育小结

自我教育潜力巨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一开始很困难,但是这些号习惯对于以后方方面面都有益处。

posted @ 2020-03-22 10:42  Rich七哥  阅读(13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