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课程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过往已经学习的技术有了一个总结,虽然一开始想做的是后端开发,后来事与愿违做了前端,但是换组后又做回后端了,不过在后端的学习上也有不小的收获,对于SpringMVC+hibernate有了更多的认识
小组作业的时候我是做一个前端开发的职位,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系统性的学习,预习前端的技术,导致苦不堪言,拖累团队,感觉到技术的储备十分不足。

  1.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后端的SSH框架应用得到了不错的锻炼。

  1.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2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耗时(小时)
准备篇 3
热身篇——疫情统计 18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0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5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30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8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0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5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5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7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40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看到大家各种各样的项目,感觉非常感动,有的组光是演示的ppt就非常美。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220小时,平均每周14小时左右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IDEA,AndroidStudio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POSTMAN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markdown,博客园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需求分析、软件测评、前后端分离开发
  • 工程能力的提升;

需求分析以及系统设计上能力的提升,代码阅读能力以及排查BUG的能力的提升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分配工作,约定开发文档,写接口文档。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排查几个小时的bug后最后发现是字段名不对应,对自己的鄙视提升了。

二、团队总结

2、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的两个组长的安排都可以说是合理的。但是组员的执行相差很多。我觉得组长的选举还是要选一个认真负责的人,不应该强推,强迫。
3、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经历过,我觉得换组还是不错的,在换组过程中,等于你详细的了解了两个项目,达到了双倍的锻炼。
当我在第一个组的开发陷入僵局时换组了,之后觉得豁然开朗,也感受到不同组之间,不同项目之间的优点,不足。
4、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之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沟通和交流都有问题,还在磨合阶段吧

三、人月神话

  1.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基本能达到第三点,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我们在GITHUB上保存了我们的项目的源码以及开发文档等,代码也在不断完善。

  1.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

经常备份。除了GITHUB外最好还有自己另外的对于代码的备份,GITHUB仓库很容易和本地仓库冲突的,换组后基本没用github。
经常沟通,不能盲目地做自己的事。
接口文档规定好,前后端对接事半功倍。

四、建议

  1.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努力一些,不要觉得好像事情很多,实际上只是因为自己懒。

  1.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一开始是有点被吓到了,但是实际上是还好,感觉可能一下子让学生看到要做那么多事,会起到一个打击自信的不好影响。

  1.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的工作做的很好了,没有什么建议

  1.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

posted @ 2020-06-15 20:01  FUQJ  阅读(21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