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微信小程序中的慢HTTP请求

摘要: 请求时间太长,影响用户体验,使用 Fundebug 监控慢请求。

Fundebug 的微信小程序监控插件在 0.5.0 版本已经支持监控 HTTP 请求错误,在小程序中通过wx.request发起 HTTP 请求,如果请求失败,会被捕获并上报。时隔一年,微信小程序插件已经更新到 1.3.1, 而且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支持监控 HTTP 慢请求。对于轻量级的性能分析,可以说已经够用。

本文我们以一个天气微信小程序为例(由bodekjan开发),来演示如何监控慢请求。bmap-wx.js中的weather()函数调用百度地图小程序 api 提供的接口来获取天气预报信息。

接入监控

由于使用百度的 api,我们无法确认该接口的稳定性,可能有时候会特别慢,导致天气信息显示不出来。于是,我们使用 Fundebug 来监控请求过慢的情况。接下来,我们来演示如何监控慢请求。注册账户后,记得要在创建项目是选择“微信小程序”这一项目类型。

根据指示完成接入流程:

app.js顶部加入下面的代码(记得将 apikey 替换成你自己的):

var fundebug = require("./utils/fundebug.1.3.1.min.js");
fundebug.init({
    apikey: "YOUR-API-KEY",
    monitorMethodCall: true,
    monitorMethodArguments: true,
    monitorHttpData: true,
    setSystemInfo: true,
    setUserInfo: true,
    setLocation: true,
    httpTimeout: 200
});

虽然init()函数只要设置apikey即可使用,但是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监控的威力,我们不妨多设置一些监控选项。
微信小程序插件有很多的可配置项,由于涉及到数据,默认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可以监控函数调用(monitorMethodCall),以及函数调用的参数(monitorMethodArguments),监控 HTTP 请求的 Body 中的数据(monitorHttpData),获取系统信息(setSystemInfo)、用户信息(setUserInfo)、地理位置(setLocation)。

监控慢请求

最后,最重要的一步,配置httpTimeout来监控超过特定时长的请求,httpTimeout 类型为 Number,单位为毫秒(ms)。演示起见,我们将时间设置为 200 毫秒。

在微信开发者工具内运行代码,Fundebug 立马收到报错。小程序发往https://api.map.baidu.com/telematics/v3/weather接口的请求时长为 571ms,超过预设时间 200ms。

错误详情

该请求返回代码 200,表明能够正常获取数据。点击该条错误,查看错误详情:

通过上方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知道获取天气信息的接口出现缓慢情况的趋势,影响的用户数量,累计发生的次数。我们可以以此来评估是否需要优化该接口,甚至替换成其它第三方接口来解决这个问题。

附加信息

因为配置了 monitorHttpData,所以我们可以查看到请求 body 中的详细数据。当请求失败的时候,有时候需要结合参数来分析失败的原因。

另外,用户行为数据记录了小程序运行的详细状况,特别是函数的调用序列,对于理解出错前程序的执行逻辑很有帮助: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1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核桃编程、荔枝FM、掌门1对1、微脉、青团社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img

版权声明

转载时请注明作者 Fundebug以及本文地址:

https://blog.fundebug.com/2019/06/27/monitor-httptimeout-in-weather-miniapp/

posted @ 2019-06-27 10:07  Fundebug  阅读(3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