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同步对象Event和Linux的条件变量

最近在看一些同步对象模拟的东东,特别对在Windows下如何模拟条件变量折腾了很久。

1 Windows同步对象Event

微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同步对象,某种程度上和Linux的条件变量很相似。但秉承微软一贯的作风,有些地方设计的又有点怪异。Event通过函数CreateMutex创建,可以分为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两种模式,两种模式下表现迥异。和其他同步对象一样,在WaitForSingleObject或者WaitForMultipleObjects等待激发。激发(取消激发)法有3个函数SetEvent,ResetEvent,PulseEvent根据模式不同给出说明如下表:

 

自动模式

手动模式

SetEvent

放过一个等待线程,

将Event调为激发态,放过一个等待线程,而后自动调回非激发态

一直放过等待

将Event调为激发态,

ResetEvent

无用

停止放过线程

将Event调为非激发态

PulseEvent

一次放过一个等待的线程,在这种模式下等同与SetEvent

放过所有的等待的线程一次,

将Event调为激发态,放过所有的等待的线程一次,然后调回非激发态

所以综合看来大致看来Event大致有几种使用模式,

自动模式下的WaitForSingleObject + SetEvent,(干一件事后)开一次们放过一个。

手段模式下的WaitForSingleObject + SetEvent + ResetEvent,SetEvent后打开大门,放一批人进来,然后用ResetEvent手动关闭大门。

手段模式下的WaitForSingleObject + PulseEvent ,(干一件事后),广播给所有等在门外的人,让他们进来。

其实你把这些功能组合起来看,Event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东东而且万分强大,某种程度也满足了我们很多同步的需求。

2 Linux(UNIX)的条件变量Condition Variable

条件变量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东东,他在等待的基础上又糅合了等待条件。条件变量的对象用函数初始化,在pthread_cond_wait函数上等待,pthread_cond_signal激发后,解除一个等待线程的阻塞,pthread_cond_broadcast广播解除所有等待线程的阻塞(一次)。

3 两者的相似之处

看了上面的说明,应该可以发现Windows的Event和pthread的条件变量很像,

某种程度上,自动模式Event的SetEvent很像条件变量的pthread_cond_signal,手动模式的Event的PulseEvent很像广播pthread_cond_broadcast,

但你要直接拿Event来模拟条件变量又不行了,为啥。因为你不可能让一个Event对象同时拥有手动触发和自动触发模式,你奈他何。也许如果微软把PulseEvent在手动模式的功能放到自动模式,会让大家移植的时候更加舒服一点。

关于条件变量在Windows的模拟,如果大家有兴趣而且有关心一下ACE或者pthread-win32或者BOOST(BOOST是学习pthread-win32的),但要看懂的pthread-win32模拟实在是一个蛋疼的事情。

而因为一般情况下大家也不会混用pthread_cond_broadcast和pthread_cond_signal,所以实现一个简单一点的模拟是不是更好一点?

【本文作者是雁渡寒潭,本着自由的精神,你可以在无盈利的情况完整转载此文 档,转载时请附上BLOG链接:http://www.cnblogs.com/fullsail/,否则每字一元,每图一百不讲价。对Baidu文库加价一倍】

posted @ 2013-01-25 00:54  fullsail  阅读(2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