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征值分解,奇异值分解(SVD)

特征值分解和奇异值分解在机器学习领域都是属于满地可见的方法。两者有着很紧密的关系,我在接下来会谈到,特征值分解和奇异值分解的目的都是一样,就是提取出一个矩阵最重要的特征。

1. 特征值:

    如果说一个向量v是方阵A的特征向量,将一定可以表示成下面的形式:

image

写成矩阵形式:

    这时候λ就被称为特征向量v对应的特征值,一个矩阵的一组特征向量是一组正交向量

2. 特征分解:

特征值分解是将一个矩阵分解成下面的形式:

image

    其中Q是这个矩阵A的特征向量组成的矩阵,正交矩阵是可逆的。Σ = diag(λ1, λ2, ..., λn)是一个对角阵,每一个对角线上的元素就是一个特征值。

首先,要明确的是,一个矩阵其实就是一个线性变换,因为一个矩阵乘以一个向量后得到的向量,其实就相当于将这个向量进行了线性变换。

  当矩阵是高维的情况下,那么这个矩阵就是高维空间下的一个线性变换,这个线性变化可能没法通过图片来表示,但是可以想象,这个变换也同样有很多的变换方向,我们通过特征值分解得到的前N个特征向量,那么就对应了这个矩阵最主要的N个变化方向。我们利用这前N个变化方向,就可以近似这个矩阵(变换)。也就是之前说的:提取这个矩阵最重要的特征。总结一下,特征值分解可以得到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特征值表示的是这个特征到底有多重要,而特征向量表示这个特征是什么,可以将每一个特征向量理解为一个线性的子空间,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线性的子空间干很多的事情。

  不过,特征值分解也有很多的局限,比如说变换的矩阵必须是方阵

3. 奇异值分解

  特征值分解是一个提取矩阵特征很不错的方法,但是它只适用于方阵。而在现实的世界中,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矩阵都不是方阵,比如说有M个学生,每个学生有N科成绩,这样形成的一个M * N的矩阵就可能不是方阵,我们怎样才能像描述特征值一样描述这样一般矩阵呢的重要特征呢?奇异值分解就是用来干这个事的,奇异值分解是一个能适用于任意的矩阵的一种分解的方法。

 

奇异值分解是一个能适用于任意的矩阵的一种分解的方法

 

image    假设A是一个M * N的矩阵,那么得到的U是一个M * M的方阵(里面的向量是正交的,U里面的向量称为左奇异向量),Σ是一个M * N的实数对角矩阵(对角线以外的元素都是0,对角线上的元素称为奇异值),VT(V的转置)是一个N * N的矩阵,里面的向量也是正交的,V里面的向量称为右奇异向量),从图片来反映几个相乘的矩阵的大小可得下面的图片

 

image

那么奇异值和特征值是怎么对应起来的呢?首先,我们将一个矩阵A的转置 AT * A,将会得到 ATA 是一个方阵,我们用这个方阵求特征值可以得到:image    这里得到的v,就是我们上面的右奇异向量。此外我们还可以得到:

    这里的σi 就是就是上面说的奇异值,ui就是上面说的左奇异向量。

常见的做法是将奇异值由大而小排列。如此Σ便能由M唯一确定了。

  奇异值σ跟特征值类似,在矩阵Σ中也是从大到小排列,而且σ的减少特别的快,在很多情况下,前10%甚至1%的奇异值的和就占了全部的奇异值之和的99%以上了。也就是说,我们也可以用前r大的奇异值来近似描述矩阵,这里定义一下部分奇异值分解

image

    r是一个远小于m、n的数,这样矩阵的乘法看起来像是下面的样子:

image

    右边的三个矩阵相乘的结果将会是一个接近于A的矩阵,在这儿,r越接近于n,则相乘的结果越接近于A。而这三个矩阵的面积之和(在存储观点来说,矩阵面积越小,存储量就越小)要远远小于原始的矩阵A,我们如果想要压缩空间来表示原矩阵A,我们存下这里的三个矩阵:U、Σ、V就好了。

 参考:

机器学习中的数学(5)-强大的矩阵奇异值分解(SVD)及其应用

posted on 2015-04-29 16:24  fuleying  阅读(376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