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企业发展如何借助“云的力量”

2011-02-21 22:36  @天行健中国元素  阅读(5407)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IT产业变革正在改变软件交付和消费的模式,而云计算是当今IT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推动力和重要机会。云计算将从根本上改变政府服务、科学探索与发现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向。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微软有丰富的提供云服务的经验。在微软Tech·ED 2010大会期间,微软展示了包括Windows AzureWindows Phone 7Microsoft Lync等在内的多项重要的云计算产品和技术。微软大中华区平台及开发工具事业部总经理、微软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战略官谢恩伟指出:“微软在云计算领域有着近15年的经验,从HotmailWindows Update再到Xbox Live,微软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云服务。同时,微软拥有最全面的企业级云计算产品、技术和基础设施,并致力于通过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Hyper-V虚拟化技术等实现‘IT即服务’愿景,帮助企业减少IT基础设施投入,从而专注于核心业务研发。”

Tech·ED2010技术大会上,“启动云的力量”这个响亮的口号一经抛出,很快响遍了大江南北。

何谓云的力量?

微软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说:“我们利用我们15年的经验,以及在云计算里面的投入,现在可以覆盖到全方位,包括政府、大企业、中小企业,也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所以我们可以跟大家一起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分享云端的应用和新商业模式。”

提升企业竞争力,这就是微软云的力量。那么,对于普遍意义的云计算,力量又是什么?

这得从云计算的起源说起。云计算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上世纪60年代,麦卡锡就提出了把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用事业提供给用户的理念,这成为云计算思想的起源。在20世纪80年代网格计算、90年代公用计算,21世纪初虚拟化技术、SOASaaS应用的支撑下,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资源使用和交付模式逐渐为学界和产业界所认知。

  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云计算被看作第三次IT浪潮,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带来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改变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这就是云的力量。企业如何借助“云的力量”加快发展呢?

可能需要从三个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第一就是对云服务的认识,第二就是对引入云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做具体的分析,第三就是要思考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入手来积极推动云服务促进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