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QL Server 2008 R2 应用及多服务器管理

2010-06-09 13:34  @天行健中国元素  阅读(8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所谓多服务器管理 (Multiserver Administration)就是SQL Server 2008 R2提供的自动管理多个 SQL Server 实例过程的功能。在多服务器管理中,连接到主服务器并从其接收作业的服务器被称之为目标服务器。SQL Server 2008 R2推出了管理SQL服务器数据库引擎的多个实例的SQL服务器工具,使用这些工具可以通过中央服务器对多个SQL Server服务器进行快速、高效的管理。

管理SQL引擎多实例的工具

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的工具浏览器可以把现有的SQL Server 2008 R2数据层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引擎实例加入到SQL服务器工具中进行集中的管理。

另外还推出了一个称作数据层应用(DAC)的管理单元,这个管理单元提供了用于管理SQL服务器工具或者数据库引擎的单独实例中的数据层对象的一个基于应用程序的窗口。 这个SQL服务器工具有如下功能:

- 创建SQL服务器通用控制点(Utility Control Point,UCP):安装SQL Server 2008 R2数据库引擎的一个实例,然后把它升级为UCP。这个UCP是用于配置和为SQL服务器工具中所有实例收集的性能数据的中心库。UCP是SQL服务器工具的中心推理点。它支持应用中心政策等活动或者分析一个实例的资源利用趋势以预测何时会超过中央资源利用政策。

- 通用控制点允许用户收集大量多SQL Server实例的指标,并将这些数据显示在易于使用的仪表盘报表中,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报表实时掌握多服务器的运行情况。这种报表仅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的一个界面上就提供了整个企业的概览。通用控制点是通过在作为通用控制点运行的服务器上创建数据库实现的,受监视的实例会把他们的数据上传到通用控制点。对于通用控制点,微软设置了绝大多数的默认值。用户能通过在工具浏览器中的通用控制点,下面点击“工具管理选项”来修改默认设置。默认情况下,对所有过度利用的设置,微软指定的临界值都是70%,所有未充分利用设置的临界值是0%。70%的过度利用设置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合适的,但是对于不同的企业应用环境,系统的标准服务器负载还是存在差异的,用户可以相应的做出调整。

- 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的工具浏览器把现有的SQL Server 2008 R2数据层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引擎实例加入到SQL服务器工具中进行集中的管理。

- 设置中央政策,适应和控制SQL服务器工具及其控制台的运行。

- 使用这个工具浏览器显示一个控制台和详细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资源利用率、资源健康状况和SQL服务器工具中的所有的实例的配置信息。这个控制台能够让用户迅速识别数据层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引擎的实例。它们也许对于基础的硬件资源利用率不足,也许过多使用了这些资源。接下来,用户可以制定一个计划以便最大限度地使用服务器,如把利用率不足的实例或者数据库合并到一个单个的服务器。

使用中央管理服务器管理多个服务器

在SQL Server 2008 R2中,可通过指定中央管理服务器并创建服务器组来管理多个服务器,指定为中央管理服务器的SQL Server实例维护服务器组,这些组维护一个或多个 SQL Server 实例的连接信息。可以对服务器组同时执行 Transact-SQL 语句和基于策略的管理策略。不能将早于SQL Server 2008版本的SQL Server指定为中央管理服务器。

创建中央管理服务器和服务器组

中央管理服务器包含有关配置目标的连接信息,仅支持Windows身份验证。因此,不会存储身份验证信息。这样,中央管理服务器便可以同时在多个服务器上执行Transact-SQL 语句。若要创建中央管理服务器和服务器组,需要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中的“已注册的服务器”窗口。中央管理服务器不能是它所维护的组的成员。

- 多服务器查询

若要对服务器组中的所有服务器同时执行Transact-SQL语句,需要从“已注册的服务器”窗口的服务器组中打开查询编辑器。将对组中的所有服务器执行的操作Transact-SQL语句在查询编辑器中编写。可以将查询返回的结果合并到单个结果窗格中,也可以在单独结果窗格中返回这些结果。合并结果时,响应的第一个服务器将设置结果集的架构。若要合并结果集,查询必须从每个服务器中返回具有相同名称的相同的列数。在合并结果时,如果某个服务器与第一个服务器在返回结果时返回的架构(列计数和列名称)不匹配,则会为该服务器显示一条消息。如果不合并结果,每个服务器中的结果集将显示在其自己的网格中,并使用其自己的架构。查询编辑器可以选择包含一些列(提供生成每个行的服务器名称)以及登录名(用于连接到提供每个行的服务器)。

- 基于策略的管理

可以对已注册的服务器或整个服务器组评估策略。按需策略执行模式允许评估和应用策略模式。如果无法建立到一个或多个服务器的连接,则会忽略这些服务器,并继续对其他服务器分别评估策略。

- 安全性

由于与中央管理服务器组中服务器的连接是在用户的上下文中通过使用Windows身份验证执行的,因此它们在各服务器组中的服务器上的有效权限可能有所不同。例如,用户可能是SQL Server A实例上的sysadmin固定服务器角色的成员,但仅具有SQL Server B 实例的有限权限。

总结

SQL Server 2008 R2通过上面的相关技术可以获取多服务器的相关信息,用户可以根据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智能决策,做出合理的调整。哪些服务器负荷过度了,哪些服务器上还有可用空间,用来平衡各服务器间的负载,便于用户硬件资源的充分利用。如果用户发现A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应用占用过多的CPU负载,无法正常相应其他相关程序,而B服务器仅有很低的CPU负载,那么数据库应用可能就需要适合从一台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服务器一定的负载,来达到设备的合理利用。

SQL Server 2008 R2作为微软最新推出的数据库产品和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其中包含着大量新颖而富有创造性的新特性,着实让人看到之后眼前为之一亮,SQL Server 2008 R2的强大功能必定会为用户的企业信息化之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 天行健
出处:http://fuhj02.cnblogs.com
版权: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
转载:欢迎转载,为了保存作者的创作热情,请按要求【转载】,谢谢
要求: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必须在文章中给出原文连接;否则必究法律责任
个人网站: http://txj.shell.tor.hu